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维财金涉嫌非法黄金交易调查:一年发展到27省 会员数万人

2012-02-03 00:57:21

湖南维财金公司涉非法经营,已被公安调查。该公司27个省都有代理商,会员几万人,受骗人数众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闻殊 发自长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闻殊 发自长沙

2月1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间隙,长沙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常跃勤接到了一位来自河南,自称黄金交易平台湖南维财金大宗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维财金)受害人打来的电话,常跃勤是长沙市政府金融办处理维财金案的主要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不间断地接到各地自称维财金受害人打来的电话。

“我们市对维财金案非常重视,现在定性为涉嫌非法经营,为此专门成立了处置领导小组,维财两个自然人股东楚维、赵丹夫妇已被刑拘,相关涉案账户已被公安部门依法冻结保护。长沙公安部门也将案情上报到了公安部,此案涉及面很广,27个省有省级代理商,会员也查清楚了,但是目前还不能公布。”常跃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至于受害的金额,常跃勤以案情正在调查为由不愿透露,不过他表示,“如果继续让他们运作下去不知道多少人受害,多少人的血汗钱被骗,他们疯狂刷单,这个数目说出去吓死你,数额很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长沙市对维财金的立案是黄金交易平台被公安部门立案调查的第一例,而国内其他地方也开始陆续有公安部门介入。

30岁左右夫妻档主导

1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长沙芙蓉中路的新闻大酒店,维财金的注册资料显示,该酒店30楼即是维财金的办公地。

乘坐电梯上到30楼,电梯门一打开,一道铁栅大门封住了去路。一块小木板上贴着 “此门已封,注意电梯关门。”记者透过铁栅门望进去,前台墙上“维财投资集团”的烫金大字还挂在墙上,里面玻璃门也已紧锁,“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的字样还在,但里面已空空如也。

对于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常跃勤对记者透露,维财金的股东就是两个自然人,楚维和赵丹夫妇,并没有法人股东。

“他们一开始是做伦敦金外盘的。之前还注册过一家公司,叫长沙维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自称维财金受害人的陈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随后查询了这家公司的工商资料,法定代表人为赵丹,注册资金为100万元,注册地与维财金相同,在新闻大酒店30楼。成立时间比维财金要早,在2008年4月。实际上,这家公司就是维财金的前身,主要做黄金外盘交易,曾代理外汇批发商罗宾斯金融集团的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网络上发现楚维和赵丹都注册了微博。

根据微博上的资料显示,楚维为长沙本地人,2001年进入湖南师范大学,2005年进入长沙维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08年进入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赵丹为湖南怀化人,2000年进入湖南商学院,2008年进入长沙维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如果从楚维和赵丹大学教育的经历来看,两人的年纪都在30岁左右。

让人吃惊的是,就是一对30岁左右的年轻夫妇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迅速发展到全国27个省都有代理商,会员高达几万人,上当受骗人数众多。

案情已上报公安部

“两夫妇无所不用其极,各种各样的手法都用上了。最主要就是刷单,赚取交易费。”常跃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果继续让他们运作下去不知道多少人受害,多少人的血汗钱被骗,他们疯狂刷单,这个数目说出去吓死你,数额很大。”常跃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常跃勤说,现在看来,维财金会员主要控诉的是代理商或者代理商的工作人员。

但是常跃勤又说,“客户被代理商或代理商的工作人员套取密码是什么性质?代理商与维财的关系是什么性质?维财的交易方式又是怎样的性质?代理商在当中是发挥主要还是次要作用?这些还都有待司法部门的界定。”

据常跃勤透露,公安部门已开始调查各省的代理商,“好像抓了一个,是福建沙县那边。”

常跃勤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个企业据我了解是没有获得湖南省政府批准,最后会把这事情搞清楚,我目前感觉至少是涉嫌虚假宣传,据我了解目前批准的是工商部门,现在工商部门取消了其黄金的经营范围。”

此前,据维财金在网上对外宣称,其黄金交易平台已获得了湖南省政府的批准。

“我们冻结了相关涉案账户,但账户数额不能披露。从目前的情况,账户还没来得及转移,但在这之前是不是逐步地转移还在调查。”常跃勤对记者说,维财金公司的资产全部冻结了,公安部门认为证据在服务器上,服务器全部冻结了。

“我们的市长对坑害老百姓的事很气,但也要求依法办事。沙县公安部门也将案情上报到了公安部。”常跃勤说。

常跃勤向记者介绍,长沙市政府每周都要开一次会,市政府牵头,主要是我们协调。市领导的态度和批示就是依法办理,积极稳妥。

但是对此案何时会进入司法程序,常跃勤表示目前没有时间表。

受骗者自述

行情上做手脚“刷单”吃掉受骗人的资金

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刷单”是维财金及其代理商让会员本金受损的最主要形式。

祝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我总共投入12万元,亏了11万。”祝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出示了其账户截图的一些证据,并描述了其被“刷单”的经历。

祝先生告诉记者:“第一天操作,我做了三次,共3手,1手‘黄金50盎司’(50倍率)2手 ‘黄金100盎司’(100倍率)第一手亏了1000元,后两手赚了10000元,当天盈利9000元。感觉还挺不错。”祝先生第一天就尝到了赚钱的甜头。

但第二天操作,祝先生立即就亏了30000元。

“我后来发现,亏损里面有不正常。第三天操作,怪事就开始产生了。第三天,也就是2011年11月21日,前一天的收盘价为每盎司11109元(注:当日真实的伦敦金收盘价为1724.08美元/盎司),7点41分至8点20分,我开单平单连续做下8笔单子,生成的价格都是11109元。而当时的价格在11077元左右,这是炒作平台或其软件产生的错误。我后来查了成交历史,在我平仓时虽然没有平单亏损,但开单的手续费1070元却被划走。”祝先生认为一个如此大的交易平台不可能犯这样低级的错误。

祝先生说,“发生的事,就不能用不严肃和草台来形容了。”

据祝先生描述,11月22日黄金市场大跌(注:同日伦敦金上涨1.3%),维财平台黄金价最低跌至10741元,后来价格反弹,他做一笔向下卖空的单子,并设下止损就去睡觉了,第二天再上平台,发现前一天收盘时有一根大阳线一柱擎天,从10801元直升到11365元,上跳500多元。

“我的单子被止损给平掉了。我当时以为是价格真实的上去了,止损单被吃进去了,就没有深究(后来发现是湖南维财在做手脚,因为当天国际金价此时没有大波动)。在接下来的两三天炒作中,也亏得一塌糊涂。11月24日,我在下午四点和晚上九点共做了2手分别为50倍率卖价10935元和100倍率卖价10930元的卖空单子,并在25日凌晨10960元设下止损,就去睡觉了。谁知在25日早上起来,看见平台上在收盘时又出现了一柱擎天的一根大阳线(注:当日国际市场并未大幅波动),我的止损单被吃进去了。这根大阳线开盘价和最低价为10927元,最高价为10989元,但成交量只有2笔。”祝先生说。

祝先生感到不解,维财平台是挂钩国际现货黄金的,按照维财通常与国际现货黄金的比价 (1.013:1),盘面价格应该在10912以下。我的单子怎么可能被吃掉,又是怎样被吃掉的呢?

“我认为这是维财人为控盘,操纵价格上蹿至每盎司10989.33元,才出现了把我的2笔止损设为10960元的单子吃进去这一情况。”祝先生分析。

另一叫陈静的人则向记者讲述了其母亲被杭州大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维财金在浙江的代理商)欺骗的经历,“2011年9月下旬,一名自称是杭州大友业务员小唐向我推荐通过维财金,从此我母亲的受骗经历就开始了,从2011年10月5日第一次交易到2011年10月28日停止交易的18个交易日中,我共投入资金259480元,最终剩余62812元,损失196668元,其中交易手续费就高达93090元,递延费2160元 (所谓递延费是指持仓过夜,每1单一夜收取40块),交易亏损101417.96元。”

显然,疯狂的刷单给陈静的母亲带来的后果就是交易手续费就高达93090元。与上述祝先生如出一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