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湖北陷“用工荒”结构性问题成痼疾

2012-02-03 00:57: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和往年同期一样,为了解决春节过后的招工难,传统劳动力输出大省湖北的各地人力资源部门正在组织一场声势浩大的 “抢人”大战——“春风行动”,为本地各类企业截留更多的可用之人。

“这次新招计划是7000人,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员工底薪由原来的1350元上调到1550元”,昨日(2月2日),用工大户武汉富士康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称,从正月初六开始,该企业的工作人员就在武汉各大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前广场摆摊招人。“另外,公司还派专人到省内各地去招工,招到的新员工会安排专车接送”。他也表示,和往年一样,在“用工荒”的大背景下,“企业要招到足够合适的员工还是有一定困难”。

不止富士康一家企业面临“无人可用”的困境。昨日,记者在湖北省规模最大的纳杰人才招聘现场看到,美的电器、凯乐科技、金牛管业等均有较大用工需求。

根据纳杰人才数据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龙年春节后,该中心先后举办4场大型招聘会,“累计进场招聘企业1019家,提供就业岗位32586个,共有18658名求职者进场”,仅武汉一地的制造型企业在技工、普工方面的缺口就约4万人。

报告显示,和2011年同期相比,这4场招聘会进场的求职者总人数增加约三成,“沿海回流求职者总人数明显增加,较去年同期增加20%左右”,“制造业、餐饮业依然是招聘现场的主力,累计有552家制造型企业进场,提供焊工、钳工、普工等就业岗位15626个,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572个”。

此外,记者从湖北宜昌、襄阳等地市的人力资源部门了解到,各地今年均存在数量不等的用工缺口,“预计今年1到3月,湖北全省用工缺口在50万~60万”。以鄂西北工业重镇襄阳为例,2012年,襄阳工业制造业的用工需求量较往年增长20%,其中车工、铣工、钳工、焊工等普工和技术工人成为襄阳劳务市场最紧缺的工种,“用工薪酬也明显增加,襄阳的涨幅在10%以上”。

另一方面,日前,武汉市人社部门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却显示,未来一年,武汉可供就业的岗位不超过20万个,“需要就业的劳动年龄人口已超过32万以上,岗位缺口超过12万”。根据武汉市人社局对该市100户企业春季用工需求情况的调查,84户企业在春节后需要招聘员工,主要集中在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这些企业对录用员工无技能要求的占招聘总人数的54.49%,说明我市缺岗主要集中在一线普通操作工”。

纳杰人才企划部负责人章俊分析称,春节后的“用工荒”现象依然还是一个结构性问题,“这边是数量可观的大学毕业生急于找工作,那边是企业在普工方面的巨大缺口,所以求职者需要对既有的就业观念进行逐步调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