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一汽完成股权梳理 今年或启动整体上市

2012-02-03 00:56: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预计上市时间:今年下半年

◎优势:合资品牌提供资金保障

◎难题:自主品牌业绩不佳

在资本市场道路上已准备了5年之久的一汽集团,或在2012年完成“华丽上市”。一汽相关人士透露,集团的整合工作一直在进行,整体上市已经临近,极有可能在下半年启动上市计划。

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表示,目前,IPO将成为一汽最有可能实施的方案。他说,“对于大型企业集团而言,后续融资能力才是最为重要的”。

5年艰难上市路

从2007年国资委圈定一汽集团等30家整体上市的名单开始,关于一汽集团加速整体上市的报道多次见诸报端。然而,其上市准备工作却从未有过官方表述。

2011年12月19日,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透露,2011年中央企业的公司股份制改革在持续推进中,一汽集团已经完成整体改制。2012年,国资委将分类指导公司的股份制改革,继续推动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加快主营业务整体上市。这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最新表述。

2011年,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完成了最为关键的两步:集团重组改制和人事调整。2011年6月,一汽股份的成立和一汽集团新任总经理许宪平的就任,宣布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大幕终于拉开。

业内人士分析,经过数年的博弈与整合,一汽集团已经完成了对旗下上市公司一汽夏利(000927,SZ)和一汽轿车(000800,SZ)的股权梳理,今年将是集团的“上市年”,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启动上市计划。

2011年6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一汽联合一汽资产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一汽股份。2011年7月13日,一汽集团控股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分别发布公告,一汽整体上市大幕正式开启。2011年12月30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一汽将持有的47.73%一汽夏利股份投入到一汽股份。根据一汽整体重组改制方案,一汽股份除将持有一汽夏利47.73%股份外,还将持有一汽轿车53.03%股份。

整体上市难题

一汽集团是目前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唯一未整体上市的企业。

一汽集团“十二五”规划显示,其2015年产能目标为5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占据200万辆,扩张的意图非常清晰。而想达成这一目标,加紧研发,扩大产能,推出新车,无一不需要资金的支持。因此,上市进程必须加速。

一汽整体上市之路为何如此漫长?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一汽集团旗下涉及众多整车、零部件企业,在资产整合方面存在较大困难;此外,由于后劲不足,自主品牌发面并没有得到较快发展,这使得一汽集团在整体上市方面同样存在业绩不佳的问题。

“其实,一汽集团在第一阵营的地位岌岌可危。”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自主品牌领域,一汽集团一直以来依靠的先发优势已经所剩无几,而后续开发能力并未形成规模效益。在资金方面,1月20日,一汽轿车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预计数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80%~98%,远高于三季报下降50%~80%的预期。

1月31日,一汽夏利发布2011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45%~75%。公告分析,这是由于2011年受国家金融货币政策收紧、汽车鼓励政策退出、油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大幅下滑。

另外,集团内部错综复杂的关系也是上市进程一拖再拖的重要原因。但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的强势表现以及一汽丰田的复苏,为一汽集团在今年发力提供了资金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