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老郑说汇:希腊谈判左右欧元 上档空间有限

2012-02-03 00:55: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美元震荡,周四17:14暂报78.981点,和上周五纽约尾盘的78.902相差无几。非美货币中,日元最强,英镑等商品货币表现也不错,欧元则相对偏弱。本周末希腊当局和民间债权人谈判结果将出台,届时欧元将有所反应,预计欧元后续上升空间有限,操作上建议暂且观望。

债务谈判有望成功

超过2000亿欧元希腊债券的私人持有人在去年10月份同意接受50%的债券减记,但债务重组细节并没谈定。这些债权人目前正在承受更大的减值压力,即被希腊当局要求持有利息较低的希腊新发国债,并同意延长归还本金的期限。据一些分析师测算,这些债权人最终直接和间接损失可能高达70%。

本周正在举行的希腊政府和债权人代表的谈判将会有个结果,一般会在周末才会有具体消息,汇市参与各方只是在赌,欧元多头希望该谈判结局“完美”。

假如结局果然如绝大多数人预期的那般完美,希腊危机或暂告段落,欧元或得到一定程度的提振,但料涨幅有限。可假如结局出人意料,则欧元极易杀跌。

市场本周多数时间对希腊方面谈判预期乐观,但市场情绪也较易波动,有时也表现出忧虑加重状态。这种忧虑使得近期欧元虽然兑美元较强,但走势一波三折。另外,市场预期欧央行本月可能透过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注入大量资金的预期不断升温,这也使欧元多头乐观情绪受限。

市场不仅对希腊担忧,还对葡萄牙债务情况担忧,一部分人士担忧葡萄牙会步希腊后尘。本周欧元受到该因素困扰,上涨步伐变得更加沉重。

葡萄牙因素可淡化

葡萄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本周一升至17.393%,创欧元诞生以来的最高水平,之后连续回落,周四回至14.69%,但仍然处于极高位置,显然这种借债成本是不可持续的。经济问题是其公债杀跌的主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葡萄牙国内生产总值今年料衰退3%。

继惠誉和穆迪之后,标准普尔1月13日将葡萄牙的债信评级下调至非投资级别,这强化了投资者避险情绪。

就对欧元影响而言,葡萄牙因素可能仅停留在心理层面,其会阻止欧元过度上涨,但不足以扭转根本趋势,因即便葡萄牙情况恶化,也难以产生如同希腊那般的杀伤力。

市场早习惯了诸如希腊、爱尔兰之类事件,所以对葡萄牙危机的反应就应有递减效应。另外,欧洲其他国家的大银行持有葡萄牙国债数量有限,所以该危机“涟漪效应”相对较弱。据彭博社报道,目前德国、法国、比利时和英国的银行对葡萄牙的敞口在欧债危机核心负债国中最小。

周四惠誉评级主权债信部门负责人DavidRiley在纽约参加会议时说:“葡萄牙政府信守承诺,因虽然葡萄牙负债很高,但该国正在努力着手债转股,这是正确的策略。短期内,我们认为葡萄牙对欧元区不构成显著风险。”

欧元不宜过度做多

上半年是欧元多事之秋,故欧元的利好缺乏连续性是大概率事件,这就决定了操作欧元时不必更多依赖消息,而是在适当的时候反做。

以目前情形来说,假如周末上述谈判一如预期,一般欧元会有个上冲惯性,但1.3355即100天均线处有强大压力,所以投资者不一定跟风做多,反可适量地逢高沽空。

当前美国的经济前景显然优于欧元区,债务的伸展余地也较多,加上美国又处于大选年,所以弱势美元顶多是暂时性策略,故逢高做空欧元兑美元一般就不会坏到哪去。

美联储称将低利率政策维持至2014年,该因素应该是压制美元走势的重要因素,然而该压制力道也应有限,因绝大多数国家利率也低。再说,目前美联储内部也非铁板一块,部分货币成员明确反对低利率政策。至于QE3,可能只是说说而已,推出机会暂时不大,除非未来经济指标恶化。

从近几个月的美国情况来看,显然经济指标多数优于预期,制造业及就业均有所转好。本周三美国公布的ADP民营就业人数增加值不如预期,但更关键的数据还得看本周五将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及失业率数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