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标普预计中国经济今年软着陆

2012-02-03 00:54: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在2月2日发布题为《信用展望:中国经济将在2012年软着陆》的报告。该报告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将降低需求,从而对中国依赖于出口的经济增长造成拖累。

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已放缓至9.2%。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曾永兴表示:“我们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在2012年进一步回落至8%左右,这是我们目前评级的基准情景。我们还预计GDP增长率降至7%的可能性为四分之一,降至5%(即硬着陆)的可能性为十分之一。”

标普表示:“上述后两种情景对中国各行业的影响不一,从非常大至较小不等,这意味着对评级的影响从违约至无需下调评级不等。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增长显著放缓对中国房地产业和地方政府的负面影响最大。”

日前,摩根大通《2012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我们预计2012年实际年增速将由2011年的9.2%放缓至8.4%。房地产市场和出口减速是短期内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

上述摩根大通的展望报告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将放缓,但不会暴跌。中国经济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争论的一个焦点是固定资产投资会不会出现大幅下滑。房地产投资的回落会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放缓。

摩根大通还预计,未来2~3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将显著上升,但不可能引发银行业危机。尽管短期无虞,但是如果政府和业界不认真致力解决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风险可能继续扩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