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信贷加码 邮储行部分分支今年任务翻番

2012-02-03 00:54: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某地级市分行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当地邮储银行对2012年小额贷款业务“小贷领航”活动阶段性目标进行了调整,阶段性目标余额比原计划增加了20%。

“不止是这样,今年小微企业这一块(目标)比去年翻了一番。由于我们小微企业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超过90%,所以也可以说今年整个贷款额度比去年翻一番。”上述分行信贷部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小微企业贷款在邮储银行整体贷款中的重要性,此前有报道称,2011年前10个月,因批发信贷业务压缩,邮储银行小微企业信贷增量净增额占全行全部增量贷款的103.94%。

但是该人士指出,并没有感觉到央行对信贷额度管控有所宽松,他们只是按照地区的具体情况来加码。

压不良率提升额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地其他银行在信贷的增长幅度上并没有邮储银行明显。“今年的信贷比去年是增加了,但是没翻倍。”一民生银行员工说。邮储银行北京地区分支机构的相关人士也表示,信贷是有增加,但是没有上述地区多。

从邮储银行的内部文件可以看到,今年邮储广东省分行在信贷增长上有较大的需求。文件显示希望省分行能够提前完成小额贷款破100亿的目标,于是上述地区分支机构便对小额贷款业务阶段性目标进行了调整。

为了增加放贷,除了通过追加一级支行行长和信贷业务部经理奖金以外,该行还要求该地区两个支行必须在2月28日前将小额贷款不良率压降至0.8%以下,为额度提升创造条件。

对于该地区邮储银行信贷的猛增,有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可能跟政策有关系吧,因为去年以来政策导向就是支持小微企业,所以如果说贷款90%都是投向被引导的方向的话,人行在量上可能会给予更多的支持。”

该分析师同时指出,在总额度上,一般而言银行先上报,人行会根据风控、存款的情况和贷款重点支持的领域来制定一个方针;也会参考去年的信贷量是不是被压缩,去年如果管制较严的话,今年的增量就会多一些。

邮储银行当地相关人士表示,今年1月份的小微企业贷款比去年有所增加。“因为今年春节来得比较早,很多上游企业来不及给下游企业合作伙伴来付款,令到一些中小企业会稍微紧一点,于是贷款的需求就多了。”

不做开发贷

“给开发商的贷款,其实做起来是容易一点的,但是我们没有做,这一块属于总行和开发商谈的范围。”邮储银行上述地区分支机构信贷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可能是银行对房地产市场并不太乐观,加上政策上对开发贷不是十分支持,所以会影响到银行的开发贷投放。“说实在的,开发商在新开工这一部分也压缩了,所以本身贷款需求也不是很大。另外可能担心到有的资金链会出问题,所以银行也不敢贷。”

除了开发贷以外,一手房贷款也有收紧迹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邮储银行在该地区的分支机构款只对碧桂园的项目投放贷款。“其他广东各个城市开的盘,除了广州之外,一手房的项目都不是很多,这要看总行的批复,要向总行申请开发商的项目。”上述信贷员说。

该信贷员告诉记者,“二手房目前是很紧,做得不是很多。一般来讲第一季度按照通知是不限额度,如果是二三四季度就要看额度怎样了,或许要另外释放出来才能放款。”

房地产贷款之所以收缩,除了有需求不旺的因素以外,利率偏低也是重要的原因。“因为我们小额贷款的利率年息到15.3%,审批流程也简短,所以要做房地产贷款还不如去做小额贷款,还可以更早放款早收益。”上述信贷员表示。

存款争夺很紧张

去年下半年,整个银行业就面临着存款流失的问题,其导致部分银行在三季度存贷比超标。随着年末财政存款的集中投放,银行存款流失的问题得到稍微缓解,但是紧接而来的春节假期,存款再次流出,该问题似乎并未得到根本改善。

近期有《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报道指出,截至1月中旬,仅四大行存款流失就高达8000亿。“今年银行整体的存款压力还是挺大的,不少银行已经把吸收存款的任务下放到分行了,所以分行的压力就比较大。”

邮储银行上述地区的信贷员告诉记者,他们今年的存款任务到目前仍未下发。“我们银行在吸收存款方面一般第一季度会有‘开门红’活动,争夺是比较紧张的。”

“早放贷早收益嘛,所以银行一季度都是想多放贷的。今年要放贷,基本上是有存款才能放贷款。”盛京银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