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金融股发力 拉升沪指冲上2300

2012-02-03 00:53: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昨日是2012年2月2日,在网络流行语言里,“2”有蠢、笨的含义。虽然昨天日期里含有4个“2”,但A股却一点也不“2”,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股突然发力,沪指大涨1.96%,收盘时更站上2300点。上涨原因何在?可持续性如何?

银行股全线收红

昨日沪指高开之后略下探,但指数始终未翻绿,午后更是加速上攻,最终上涨1.96%,以2312.56点报收,在春节后首度收盘站上2300点,而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也分别上涨2.05%、1.84%和2.25%,四大指数平均涨幅超过2%。

从板块表现看,不仅 “煤飞色舞”,银行股也全线收红,就连持续受压政策调控的房地产板块也有超过90%的股票上涨。

上述板块中,银行板块的上行被市场普遍认为和一则 “汇金拟再降分红比例5%,为工中建三大行补血超263亿”的媒体报道有关。

华讯财经投资顾问杨如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汇金这个动作对市场有积极影响,其内在的逻辑在于可为银行再融资减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路径不外乎内源式和外源式融资两种。汇金公司此次继续降低分红比例,能为几家银行增加几百亿的利润留存,这就是内源式融资,可以减少银行外源融资压力,缓解市场对银行股再融资的恐慌情绪。而市场对此已有积极反应,比如昨日早盘煤炭与有色金属两板块一度带动大盘反弹,但其后冲高回落,午后正是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股走强激活了整体市场氛围,带领大盘以中阳线收涨。

昨日盘面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房地产股集体上涨,这一板块长期受制政策调控而表现不佳,为何昨日也大面积起舞?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陶敬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产行业从基本面来看已接近最差状态,现金流(不是业绩)越差,行业基本面越差。目前现金流就已经很差了,从这一点来说,较符合在行业最差时进行投资的周期股投资逻辑;第二,行业股价从去年开始调整,目前已较充分;第三,政策环比改善或成必然,信贷回升、税费调整有可能是必然的方向。

分析师:调控放松或低于预期

昨日A股虽然普涨,但沪指仍持续受压60日均线,且四大指数中创业板指涨幅2.25%,高居榜首。金百临投资顾问邹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短期量能仍显不足,今日沪指有可能站上60日线,但能否站稳仍是个问题。

投资顾问袁超则表示,由于基本面预期并不好,因此沪指是否站上60日线并不重要,甚至有可能下探到2150点一线。他认为蓝筹股或要到下半年才有整体性大行情,而上半年仍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结构性行情。从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周K线看,都出现了较明显的见底企稳迹象。

昨日,由于今年“两会”召开时间公布,市场再度热议“两会行情”,而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期看,维持震荡格局的可能比较大,因为经济放缓速度低于此前市场预期,那么在调控政策放松的进度上也可能低于市场预期,这样就不太支持大规模反弹行情出现。

杨昕认为,在“平稳过渡”基调下,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对经济作过多前瞻性预判,更可能“走一步看一步”,政策制定主要将充当经济软着陆“缓冲垫”的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