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春节人均消费创新高东兴证券:持续看好消费

2012-02-03 00:53:05

全国假日办于假日后发布通报称,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76亿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4.9%。全国共实现旅游收入1014亿元,增长23.6%。其中过夜旅游游客为4180万人次;全国人均春节旅游消费为576元,创新高。东兴证券认为,人均旅游消费的增长将拉动行业高增长。

人均旅游消费576元同比增7%

2012年春节期间全国旅游人数和收入均实现较高增长。其中旅游人数达1.76亿人次,同比增长14.9%;旅游收入为1014.0亿元,同比增长23.6%。尽管两者增速较2011年分别回落4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近10年的历史高位。此次游客量增速明显降低,一方面受南方普遍雨雪天气的影响,全国短途游游客量增速回落近1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受累于出境游比例增加,入境游缓慢增长。

2012年春节人均旅游消费增长明显加快,是旅游收入增速高于客流量增速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全国人均春节旅游消费为576元,同比增加7.46%,较2011年同期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今年人均旅游消费的快速增加,东兴证券认为,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下的结果。

首先是,国内游中,中高端休闲度假游的人数快速增加。以重庆为例,定点监测的8家温泉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2.19万人,同比增长32.62%;实现旅游收入2307.44万元,同比增长26.48%。其次是,春节过夜人数比例提高至23%,出游时间的延长带动了消费的增加。再后是,旅游购物逐渐兴起。近几年人民币升值、居民人均收入促进了游客购买力的提升,与此同时,国人离岛免税政策、相对宽松的因私出境政策为旅游购物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据上海市假日办抽样调查,春节来沪游客中购物消费占44%。

人均消费成行业驱动力

东兴证券认为,我国春节旅游市场的增长具有明显的结构性,主要体现在:在接待量方面,西南部地区客流增速普遍高于其他地区。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甘肃、新疆等省区市旅游接待和收入均达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而北京、天津、上海客流增速增速仅为2%、5.31%和3.2%。在客源地方面,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为拉动行业增长的主要客源地。在旅游收入方面,重点旅游城市的旅游收入占比不断提高。据统计,2012年39个重点旅游城市实现旅游收入330.5亿元,占全国旅游总收入的40.28%,旅游收入的集中度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

从此次春节数据来看,旅游行业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速。与“十一五”期间不同的是,假日旅游收入的增长不再依赖于游客人数的增加,人均旅游消费快速提高已成为带动行业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正如东兴证券此前预期的那样,随着人们旅游消费观念的转变,需求弹性大、消费层次相对较高的出境游和旅游休闲度假将成为未来假日旅游消费的增长亮点。

长期来看,我国公民旅游市场已进入高速增长的上升轨道,从出游率和出游时间上来看,仍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因此东兴证券维持旅游行业“看好”评级。考虑到目前行业受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影响较大,中期重点推荐未来增长确定性较高,且不存在房地产业务的旅游企业:ST张家界 (000430,收盘价8.75元)、宋城股份(300144,收盘价20.94元)、锦江股份(600754,收盘价16.82元)。 东兴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