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公募轻配农业股 基金经理不看好

2012-02-03 00:52: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玉卿    

每经记者 魏玉卿

有不少公募基金经理在基金四季度报告中预测,2012年的A股市场乏善可陈,即便是偏乐观的基金经理也难以放开手脚做多。疲软的市场需要一些兴奋剂。

2月1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了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九年聚焦“三农”,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文件首次对农业科技进行全面部署。

但是农业股昨日整体涨幅不大,有基金经理表示,此类题材市场早已预期,相关上市公司涉及的生猪、畜禽类价格在年内看跌,也许连“昙花一现”都算不上。

四季度轻配农业股

昨日,A股继续反弹,沪指涨幅1.96%,沪深两市超九成个股飘红。尽管有中央一号文件,但昨日农业股除新农开发等个别股票涨停外,整体表现难以体现这一利好。

《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的一号文件中,全文共分六个部分23条,强调“把农业科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半篇幅涉及农业科技。文件明确,要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确保增量和比例均有提高。券商分析师分析认为,种子、农机板块最受益于中央1号文件。

基金四季报显示,在226只开放式主动型偏股基金中,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对农业股的配置力度并不大,仅有6只基金持有的农业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超过了10%,如中银价值混合、华商产业升级、银河蓝筹等,这些基金重点配置的农业股有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

股价已经体现预期

虽然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属于受益品种,但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对此利好似乎并不认可。

沪上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并不认为该文件能够对农业股股价有利。

他认为,“一般这类文件,在出台前市场已有预期,推出后就难以形成重大利好,能够在资本市场上形成重大利好的,是在推出之前仍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几方之间有博弈,但这类情况极少。所以个人感觉,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对这类题材关注有所下降。”

北京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这个市场中不缺乏故事,这类故事年年都在讲,对缺乏新意的已有些‘审美疲劳’了。”同时他也表示不会参与,但无论如何这也算是个题材,有利于持有的机构趁涨势出货而已。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对农业政策前期有预期外,从农业板块来看,涉及生猪、畜禽类的上市公司较多,而这些价格在2012年看跌。

上交所、深交所的交易公开信息也显示,昨涨停的新农开发,其前五卖出和买入席位均是来自券商游资席位,机构席位未有参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