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余丰慧:汇金为银行“补血”弱化资本约束机制

2012-02-03 00:51:38

余丰慧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实体经济经营出现困难,而银行去年利润却出现了大幅增长。根据银监会统计数据,去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利润8173亿元,同比增长35.4%,人均利润近40万元。估计2011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利润会超过1万亿元,那么人均利润会超过50万元。相比之下,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去年前三个季度实现利润3.68万亿元,除去个人所得税,人均净利润不过3万元,以此计算,银行的人均净利润是工业企业的12倍。

一边是银行利润超过垄断的烟草石油,被指为暴利;另一边是汇金公司又以增加利润留存补充资本金为名要让利于银行。

必须搞清楚上市大型银行资本金屡屡紧缺,补充资本金压力大的原因何在?主要是商业银行,特别是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不顾资本金状况,盲目扩张耗费资本量大的贷款资产造成的。资本约束机制的目的就是为了制约银行盲目扩张贷款资产,防止盲目扩张带来金融风险。资本约束机制就是要让盲目扩张贷款资产者自食其果,承受盲目扩张带来的惩罚性后果。而现在倒好,汇金公司竟然出来给银行解忧了。那么,银行就可以无所顾忌的继续盲目扩张贷款资产,耗费侵蚀资本金,反正有汇金公司通过不断降低分红比例让利来帮助银行补充资本金。这是在把银行往坏处宠,这是在弱化甚至是亵渎资本约束机制。

补充资本金的正途是商业银行通过正常利润增长机制补充,通过控制贷款扩张,根据自己的资本金规模发放贷款,从而防止消耗过多资本金,防止超过资本金约束比例发放贷款而造成资本金相对不足。强化商业银行内生资本的补充,增加内部资本积累是有效途径,比如: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既能提高银行利润,又不像贷款那样耗费资本金。当然,银行正常的资本市场融资并不是不可。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反作用于经济。商业银行作为第三产业,其利润来自整个经济产业链条的中间环节。如果这个中间环节在产业链条上攫取利润过多,那么,实体经济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利润必然就薄。这时,金融对经济的反作用就不是促进经济的发展,而是制约经济发展了。当前,这种情况在中国似乎已经开始隐现。

银行利润高甚至暴利是事实,汇金公司分红比例高也是事实。笔者完全同意汇金让利,但是,绝不是让利给银行,更不是让银行用来补充资本金。这种高利润蛋糕不能在汇金和银行之间分割,不能只在汇金和银行之间打转转。汇金让利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应该让利给实体企业以及百姓。办法就是通过单边提高存款利率,或者一边提高存款利率,另一边降低贷款利率来实现。

单边提高存款利率、缩小存贷利差有利于实体企业。最少有两大好处:一是增加实体企业在银行的存款利息收入,二是如果实体企业贷款利率限制在基准利率上或者适度降低贷款基准利率,那么,将大大降低实体企业的贷款利息负担。

单边提高存款利率、缩小存贷利差有利于抑制通胀,有利于缩小负利率水平,能够让利于民,增加大多数百姓的利息收入;能够迫使商业银行提高资金运营效率,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开辟新的业务收入渠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