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形态尚可维持 仍以谨慎为主

2012-02-02 01:24: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下跌,收盘沪综指跌1.07%报2268.08点,深综指跌0.66%报849.59点,成交稍有放大。因业绩预告期已过,个股突发性的冲击减少,所以无跌停个股出现,反有些涨停个股。

当前沪深综指均徘徊于10日均线稍下,表明最近10天入场投资者处于基本打平状态,这样的形态可上可下,未来两周走势将较为关键。考虑到未来两周新股扩容压力较大,所以目前多头承担压力不小。

昨上午公布的数据令人意外,官方的1月PMI制造业指数由前一个月的50.3升为50.5,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49.6。PMI分类指数表明,新订单情况不错,但出口情况较差。稍后公布的1月汇丰PMI制造业指数倒符合预期,该数值由前一月的48.7微升至48.8,和1月20日公布的初估值一致。

经济指标优于预期一般会使“降准”延后,所以会对股指短期运行造成些冲击,但这样的冲击没有太本质的意义,因毕竟从中长远来说,股市理应正向反映国民经济。

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品种似乎表现麻木,沪铜指数昨收跌1.58%,反而是郑州、大连农产品期货走得较强。农产品走强其实已有时日,反映的是成本推动因素,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当农产品价格上升时,通胀压力势必将较长期地存在。下周四我国将公布1月CPI数据,届时投资者应加以关注。

笔者猜测,存准率下调之所以一再推迟,可能和以下因素相关:一是物价潜在压力或许不小;二是前几年巨量的货币供应不可能不令人“后怕”;三是去年12月的财政存款投放量过大。

当M2供应量远超GDP时,如果不及时回收货币,那么GDP的名义值会迅速上升,达到和货币供应量相称的程度,也就是说发生了通胀。总之,货币最终一定和全社会的商品及服务相符,两者在某种程度上会有相对固定的比例,除非货币乘数下降奇快。

至于央行降低存准率,一般就能提升货币乘数,而降准的次数越多、越到后期,乘数的上升就越明显。因此笔者认为,阻止央行爽快调降存准率的最关键因素是物价,虽然表面上的数据已有所放缓。我国的工资成本上升非常明显,极易催生物价螺旋式上升,这是非常大的隐患,如果不下狠手阻止其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在主流经济学家眼中,未来CPI同比降速多半会下降。然而,已有无数迹象表明,真正“当家”的学者未必这样乐观。从近几个月一些人士对楼市调控放松屡屡落空及“降准”时点预测屡屡落空等现象看,上层其实远较经济学家们预想的谨慎。远的不说,就在昨日,高层即再度提及调控楼市不放松,该言论可能是昨日地产股、水泥股疲弱的主因。

由上可知,未来A股的资金供应面极可能较成问题,所以股指走好只能指望业绩探底更早完成。目前有人预测业绩底部在首季末,也有人预测在二季度或下半年。通常来说,股价会先于业绩见底前一段日子见底,但由于业绩底分歧较大,所以多头们的合力较难形成。

看不清时,建议投资者在操作时收敛一些,不要过度害怕踏空,毕竟我们处于艰难期,不妨等经济有更多探底成功的迹象时再加大仓位去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