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伏业“双反”风波升级 美决定向前追溯90天征反补贴税

2012-02-02 01:22: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自美国商务部就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反补贴”案(以下简称“双反”)正式立案后,该案又有进一步的进展。因为去年10月~12月期间,中国光伏企业出口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数量和金额增长过快,1月30日,美商务部在对华太阳能电池(板)案中做出紧急情况裁定并决定追溯征收反补贴税,即在初步裁定反补贴税率后,向前追溯90天开始征税。

2月1日,相关光伏企业人士以及代理此案的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并不表示美国商务部一定会在初步裁定反补贴税率后向前追溯90天开始征税,这需要美国商务部在终裁中决定通过此提案;同时,也需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在终裁中同意此提案。不过,可以预测,美商务部还将在对华光伏企业反倾销调查中采取紧急情况裁定并决定追溯征收反倾销税。

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预示着中美两国在光伏 “双反”领域内的“纠纷”进一步升级,中方强烈反对和中国光伏企业的应诉努力没能取得实际效果,这也表明美国商务部早已预设了初裁结果,反补贴税征收可能性很大。

美认为中国出口增长过快

英利集团法律事务总监陈卓称,美商务部之所以作出紧急情况初裁只看进口数据就行,并且只看强制应诉企业天合光能、无锡尚德去年底出口美国产品的数据,只要有大的增长,就能凭此做出紧急情况初裁。

据媒体报道,案件起诉方德国SolarWorld近日提供了一份材料称,美国商务部已发现2011年底美国大量进口中国太阳能板的现象,有可能为美国商务部决定征收 “双反”税提供新的证据。

“我们对美商务部因进口海关数据增长就做出反补贴紧急情况初裁并不惊讶,这完全在我们的预计中。”陈卓说道,“下一步,美商务部很有可能在光伏产品反倾销税上启动紧急情况初裁,也会向前追溯90天开始征税。”

国内14家光伏企业联合应诉代理律师李磊说,之所以追溯90天开始征税是因为美商务部担心一些中国光伏企业在初裁之前,有意加大对美国出口量,这就存在逃避征税的可能性。

是否追溯还需最终裁定

虽然,美商务部对华太阳能电池(板)案中做出紧急情况裁定,但是否追溯90天征税还需要最终裁定,同时,ITC在最终裁定中也要同意此提案。

陈卓称,从历史经验上看,ITC在实际中存在最终裁决认定紧急情况裁定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ITC不同于美商务部只考虑海关进出口的数据,还要看其他更多的因素,还会征求中国光伏企业的意见。

据陈卓分析,2011年10月~12月的较短期间内,中国向美国出口了大量的太阳能电池(板)是因为美国太阳能市场自身增长的原因,此外,由于美国几个州太阳能补贴项目即将到期,补贴政策将取消,一些美国光伏企业趁机加大了从中国进口量,光伏组件的需要也就增大了。

不过,反补贴紧急情况初裁暂时不会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大的影响。李磊说,此紧急情况初裁是美“双反”程序中的一部分,在等到美商务部做出反补贴初裁前对中国光伏企业几乎没有影响,而在初裁决定后只需要交90天的保证金,并不实际上征收;最后,还要看美商务部终裁的结果才能确定是否征收。征还是不征的可能性都很多,包括对什么企业征收,以什么标准征收等都不一样。

“不只是美商务部终裁要通过,还需要ITC在最终裁定中也要同意,这两个机构都要独立的认定才可以征收的。”陈卓补充道。

反补贴税征收可能性大

目前,美商务部在反补贴初裁决定上一拖再拖。美商务部原计划在2012年1月就反补贴作出初裁,后来,美国商务部将公布日期从1月推迟一个月至2月14日,美国商务部称“需要更多时间来进行分析”。没想到其再次推迟了公布最终判决结果的时间,相关初裁处罚决定预计将在2012年3月中旬左右公布。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认为,按照先前有关初裁顺延1个月的决议,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补贴初裁结果应该在2月14日,此次提前发布初裁结果表明其早已预设了初裁结果,推迟初裁只是其一种技术性手段而已。

李胜茂称,这也预示着中美两国在光伏“双反”领域内的“纠纷”进一步升级,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和中国光伏企业的应诉努力没能取得实际效果。

“反补贴紧急情况初裁对中国光伏企业应对‘双反’没有太大的干扰,没有什么实际上的意义。”陈卓说道,“目前,英利的出口量并不太大,出口排货也比较均匀。”

李磊说,中国光伏企业下一步应该调整出口计划、出口速度和出口价格,相关律师也正在帮助企业做下一步应对的策略。

李胜茂认为,目前中国光伏企业一方面要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继续表明业界的反对立场,甚至可以建议相关部门采取针对性的报复性措施;二是要加快针对此次初裁结果的上诉步伐,争取早日改变美国商务部的这一错误决定。

但是,李胜茂称,美商务部的紧急初裁结果表明,在当前美国国内大选临近,贸易保护主义日渐抬头的大背景下,此次初裁结果为最终裁决结果奠定了基调,中国光伏企业的 “双反”应诉工作任重而道远。如按照初裁结果征收反补贴税,中国企业市场竞争力将削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