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邢质斌代言视频引争议 企业称系广告创意

2012-02-02 01:22: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日前,一段前《新闻联播》播音员邢质斌为山东惠发食品有限公司录制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这段视频内容仿照《新闻联播》形式,由邢质斌播报了该企业的内部新闻,其中包括“央视著名播音员邢质斌同志正式签约为惠发食品企业形象代言”,不少网友对此纷纷表示惊讶。据悉,从央视退休后,邢质斌还接拍了至少三个医疗医药广告。

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泉认为,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角度来说,该企业有假冒央视 《新闻联播》这个知名产品的的嫌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网络上流传的这段时长5分13秒的视频,模仿《新闻联播》的形式,开头以旋转的地球为大背景,紧接着推出企业LOGO以及“惠发特别报道”。

在该视频中,邢质斌一袭红衣正襟危坐,以《新闻联播》特有的语调,字正腔圆地播报了三条新闻。其中第二条新闻中,邢质斌严肃地播报了自己为该企业代言的消息。除了语调外,三条新闻在格式上也有模仿《新闻联播》的嫌疑。

记者随后打开惠发食品官方网站,一张邢质斌拱手拜年的大幅照片出现在首页上方的醒目位置,而右下角便是网络上流传的那段视频。

该视频迅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网友大呼“出人意料”,认为一个老牌的新闻联播主持人 “山寨”自己一辈子的职业,有损其在观众心目中多年来的形象。更有网友质疑该企业模仿 《新闻联播》做宣传是否涉嫌侵权。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只要不违法,退休后的邢质斌有选择生活的权利,为企业代言无可厚非。

对于网友的质疑,惠发食品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网友有自由评论的权利,但对企业而言,该视频还是带来了很多正面影响。该负责人介绍,推出该视频是为了给经销商一种有创意的拜年形式。“我们每年都会以各种形式给经销商拜年,于是想借今年与邢质斌合作的机会,给经销商们一个惊喜。”

关于模仿《新闻联播》的质疑,上述负责人认为这只是一种创新,用旧的元素做新的组合,很多创意广告都会运用这个方式,并否认借此炒作。

“严格从法律层面讲,该企业有利用《新闻联播》这一知名服务产品的影响力搭便车的嫌疑,”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泉指出,视频中使用“央视著名播音员”虽然不存在商标侵权,但是在借央视大机构的名头来提升企业自身的地位。

据悉,邢质斌退休后还陆续拍了数个医疗医药广告。据昆明媒体报道,邢质斌曾为昆明一家妇科医院拍摄广告,并一度在该市的公交车上投放,该院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证实,广告里的确是前央视著名播音员邢质斌,但其否认邢质斌是为医院代言,而是为医院的一个健康栏目代言。此外,邢质斌还曾为治疗妇科疾病的“×××胶囊”做广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