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全年坚守低仓位 汇添富“金牌一对多”熊市毫发无损

2012-02-01 01:17:05

自去年12月份以来,在和多位专户一对多投资者交流时,汇添富基金专户投资经理饶晞浩很多次被提起。

这位掌管着6只专户产品(含两只专户一对多),已在绝对收益旅途中历练十年有余的资深人士,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在持续的下跌和探底中成功为他的客户们守住了钱袋。

“能够在2011年这样的市场,保住我们的本金,并不容易。敢于坚持全年几乎空仓的思路,更需要勇气,他的风格很稳健。”汇添富交行添富牛3号的一位持有人表示。

“他看价值,也看趋势,应该是实战型的。去年的行情就是要忍得住,当然他如果能在十月抢上一波反弹就更牛了”,交行一位理财人士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专访饶晞浩,谈到关于他投资风格的问题,他并不完全认同稳健的说法。他表示,稳健有时往往意味着保守,而要在熊市做好绝对收益,单纯的保守绝对不是成功的投资,实际上他的风格不会固守稳健,在投资机会来临时,他也会像猎手一样快速出击,一旦看准投资机会并不回避进行重大的时机选择,甚至是很高的个股集中度;但是,对市场热捧的公司,他又常常退避三舍,在“好”和“贵”的权衡中,他不会因为“好”而将就“贵”。在喧嚣的市场里,他更像是一位独行者,细心观察,冷静思考,耐心守候,不匆忙行动。

坚守几乎空仓的思路

遭遇了2011年的小熊市,公募基金上演了股债双杀,主打灵活配置型的专户一对多也很难摆脱亏损的结局。

在笔者收集到近百只产品中,汇添富交行添富牛3号成为2011年度唯一毫发未损的一对多。成立于2010年12月初的汇添富交行添富牛3号,去年12月31日的单位净值为1元,而这只专户产品的掌舵人正是有着申能投资出身背景的饶晞浩。

事实上,汇添富交行添富牛3号能够安然度过去年的熊市,应归功于其全年坚守低仓位的思路。“我是在去年一季度末开始迅速降低仓位。当时我管理的所有专户产品的平均仓位大概有80%,交行3号大约40%,到4月份,我将股票仓位控制在了10%以内。去年全年仓位有的时候不到5%,最低的时候只有1%。中间虽然也曾经加仓,但仓位几乎没有超过10%,而且很快就止盈或止损,根据我对宏观经济和股票估值水平的判断,当时我认为市场远未见底,后来市场的发展印证了我的看法。”回忆起去年的操作,饶晞浩如此表示。

敢于选择几乎空仓的策略是需要勇气的,坚守原有的投资者思路则需要良好的抗压能力。“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客户和公司都尊重我的判断,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自己。”饶晞浩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但我反复思考过,中国经济的火车头是庞大低效的固定资产投资,燃料是天量的银行信贷,两者都已接近不可持续,一旦开始刹车,股市做什么样的反应都不过分。当时,通涨走高,而政府则已经多次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银监会大量强调金融风险,市场却热炒‘铁公基’受益板块,市场风险云集。”

某合资基金公司专户投研人士也很直接地表示:“在经济预期不景气的情况下,果断空仓,抵制外来的短期诱惑,坚决不加仓。这种投资思路其实很难坚持,一对多本来产品强调绝对收益,就是要帮客户赚钱的。投资经理内心总会有这样的想法——好不容易等到机会,都会在A股市场忍不住操作两把,而这也是一种本能反应。”

“好”与“贵”

而在多年绝对收益投资生涯中,饶晞浩也十分注重投资过程中对风险的控制。他认为,在风险控制中,要始终做好两方面的功课:基本面和估值。

对账户进行大周期的择时,比如去年一季度的减仓决定,既要判断基本面,又要判断估值。在饶晞浩看来,当时中国经济的紧缩态势其实路人皆知,但很多投资者还是低估了股市调整的力度,关键在于对当时高高在上的估值水平掉以轻心。

饶晞浩说:“当时以2010年报来估算,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市净率均逼近历史高峰,我那时候还写过一篇 《汇添富投资洞察——勇敢者的游戏》来提醒热衷于小盘股的投资者。整体市场方面,剔除银行和两油后,当时市场的静态市盈率为30倍,市盈率中位数高达50倍。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银行和两油一共18只股票,占据整个市场60%的净利润权重,大幅拉低了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掩盖了绝大部分股票高估的事实。因此,当严厉的宏观紧缩导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快速下降,重压在当时的估值水平之上,股市的调整必将势不可挡。”

谈到对个股的取舍,饶晞浩依然认为还是要判断基本面和估值,他特别提出了“好”和“贵”的问题:“在过去的7年中,有5年的时间处于单边牛市或者结构性牛市,大多数投资者都秉持单边多头策略,这样就很容易只挖掘上市公司的 “好”,而忽视股票的‘贵’,最终在下行市中造成很大损失。另外,还有很多公司因为处于景气高峰而显得估值不高,这是一种比较隐蔽的‘贵’,风险将会随时间推移而暴露。”

除了基本面驱动的周期,饶晞浩也希望把握住A股市场出现的重大交易性拐点的机会。特别在熊市中,这种交易性机会危险但却很宝贵,一旦错过就可能失去为客户赚钱的机会。

可做可不做的不做

专户业务尤其是专户一对多,更是近两年来基金公司开拓的新方向。年轻的投资经理往往都是从公募直接而来,从相对收益到绝对收益的转换,水土不服现象很是严重。

当谈到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的区别时,饶晞浩表示,不同类型的账户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无限期且无止损要求的账户,可以承受很大的风险,尽可以追逐最伟大的企业;相对收益的账户,八九不离十的投资,也都可以尝试;绝对收益的账户,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千万不要做,尤其在下行市里。

绝对收益账户通常有强制止损线。假如止损线是0.9元,管理人最好控制净值不要跌到0.95元。当所管理账户的净值跌穿0.95元时,管理人低位补仓的决心就会动摇,正常摊低成本的操作就难以得到执行;当净值下跌逼近0.9元止损线时,只能被动大幅减仓或者清仓,一旦之后市场出现反弹,又只好高位追涨,陷入恶性循环,账户的失控在所难免。饶晞浩认为,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股票投资风险评估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投资者在绝望中只会铤而走险不会做出正确的交易,因此,尤其对于绝对收益账户,不去做那些可做可不做的操作是避免不必要损失的关键,在某种程度上,获取财富的道路上最重要的不是那些成功的投资到底赚了多少钱,而是减少那些失败的交易所带来的亏损。

据了解,目前基金公司在一对多部分止损制度的规定上仍有差异,不少公司都制定了仓位和个股的“双重止损”制度:净值每下跌一个百分点,仓位相应地下降一定幅度;个股跌幅超过20%,则必须彻底剔除。

对于止损和止盈,饶晞浩则表示:“我是很注重这两个方面,但我并没有给自己设定明确的指标,而是取决于我对交易性质的判断:如果是套利型交易,交易的前提一旦发生变化,无论盈亏,我也会选择了结,特别是在去年;而如果是持有型交易,则只有对公司的基本面判断发生变化,或者股价达到目标位,我才会出局。但是对持有型品种,我的要求是很苛刻的。”

而择时,尤其绝对收益账户,因其止损要求和较短的存续期限,因而对择时精准度的要求更高,在饶晞浩看来,也是与相对收益最大的区别之一。

激进还是稳健

“从去年的操作来看,他的风格比较稳健。”在提及饶晞浩的风格时,汇添富交行添富牛3号的持有人曾这样说。不过,对于这样的评价,他却并不认同。“我不认为自己是稳健风格,相反,我觉得自己是比较激进的,有时还会有点冒险。”饶晞浩给出相反的自我评价。

“激进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并不回避采取相对极端的仓位,比如去年的接近空仓,在此之前我也曾保持过很高的仓位。另一方面,我对个股的持有集中度也可以很高,过去操作中常常有单只个股的市值占比达到20%~30%。”饶晞浩进一步解释道。

在仓位选择和个股集中度体现出进取风格的同时,其管理的专户产品的稳健性则来自于其个股选择。“只有发现了又好又有安全边际的股票,我才会买入,如果真的遇上了伟大的公司,并且我自己能理解的话,我一点也不会犹豫长期持有。”饶晞浩说,“持有型品种的选择上,我是非常苛刻的。要有经得起考验的商业模式,要有强大的竞争优势,要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还要有合理甚至便宜的价格以提供安全边际,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必须在我的知识和经验覆盖的范围之内——当然我需要不断地拓展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如果没有找到这样的品种,我宁愿做一些套利型的投资。而且,我从来都不做概念性的投资。”

或许,激进还是稳健,本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还是在激进时要能控制风险,在稳健中要能把握机会,这也是每一个投资者的目标。

最后,饶晞浩说,获得绝对收益,并不意味着每时每刻都不能赔钱,要知道几乎所有伟大的股票投资都不是从一开始就赚钱的。所以,他认为,如果投资期限可以拉得很长,他的投资表现应该会比现在更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