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开门绿在预料中 宜降低仓位应对

2012-01-31 01:32: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沪综指收跌1.47%报2285.04点,深综指跌0.70%报855.09点。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大盘“翻绿脸”给了投资者当头一棒。

节日期间,外盘消息不错,美国方面有延续低利率及QE3风声增强等消息,希腊方面也有些偏好消息,此均为A股利好。

对于A股杀跌,笔者一点也没觉得意外,这不是吹牛。笔者在春节前最后那篇文章中指出,“节后开门行情难乐观,建议减些仓或节后一两天内减仓。”

当时理由之一是节后14天期逆回购陆续到期,届时商业银行需将钱归还央行。除非央行本周降准或继续进行逆回购对冲,否则市场资金必紧张。

理由之二是,尽管CPI数字不高,但压力挺大。

笔者猜测,央行在降准方面的犹豫,或多或少体现出其对物价的忧虑,只是不方便明说罢了。做股票的人,断不能等官方将所有话说光说净后才动手,迫不得已时也只能打些提前量,惟如此才能增加在A股中存活下来的机会。

春节期间未降准,养老金入市消息也变来变去,这两件事是A股压力,于笔者而言,也是稍觉意外的。不过,即使这两件事发生了,笔者也不会后悔节前的观点。

降准及养老金等入市只属理论上的利好,笔者一向就不太当回事,所以懒得着墨多写。笔者甚至猜测,降准会利好出尽,养老金入市也必对应着新股加速扩容。

假如未来没有养老金入市,上半年会发行30家 (只是打个比方)新股;如果有养老金入市,就可能发行60家新股。该推理是十拿九稳的,对于这么简单的道理,许多人却看不透,天天盼着养老金入市。

A股市场的问题不全在资金供应上,更在于诚信和回报方面,即在于设立股市的目的是否纯正。资金再多,却也无法对抗“无穷大”的新股供应和增发配股。资金供应就相当于往池中注水,但假如该水池是无底的,水再多又能怎样?

昨收盘后,新浪引述发改委言论称:“推进国际板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最近这段日子,市场对国际板预期已几乎完全打消,故这条消息属于利空。

投资者定然无法应付变来变去的消息,故打探消息是没用的。笔者认为,从利害关系上猜测才是正着,虽然这有难度,却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就国际板而言,从狭隘角度理解,是方便红筹股回归融资;从更宽广的角度理解,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之一。这是因为:惟有对外国人提供容量足够大的投资标的,才能使他们安心持有人民币。

因此可以推导,当人民币有贬值压力、热钱外流、居民结汇热情更高时,人民币国际化的迫切性就会加快,这也包括国际板。

昨人民币兑美元一天内贬值0.39%,由上周五的6.3085贬至6.3330。节日期间美元指数是大贬值的,所以人民币其实贬得更加厉害,比如人民币兑欧元贬了0.87%。笔者认为,这里面是藏有些信号的,投资者万不可漠视。

操作方面,短期内应关注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内容,看是否继续放水,周末可注意存准率方面信息。这些消息并不明朗,但一般而言,应调低股指上涨预期,近期仍以控制仓位为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