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MF:大宗商品价格今年或续跌

2012-01-31 01:32: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在达沃斯年会开幕前夕发布的 《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报告中表示,大多数大宗商品的价格将在2012年继续下跌。

IMF称,预计供应状况改善以及全球需求放缓将导致非石油类大宗商品价格在今年下跌14%。短期来看,这类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多面临下行风险。

针对国内较为典型的几种商品,卓创资讯高级分析师吕斌认为,“今年钢铁行业发展仍难言乐观,受外部影响较大的铜价或再度出现去年那种冲高回落的走势。”

中华粮网高级研究员张智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受现货及经济环境影响,本年度国内玉米期货市场价格呈现温和波动的可能性较大。张智先认为,欧债危机继续影响全球经济预期,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依然较大,这将限制大宗商品价格今年的涨幅。但他同时也分析称,“为了刺激经济,许多国家加大了政策的灵活性。预计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将会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以避免经济下滑,这会支持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而相对于其他产品,农产品价格将会保持较强的抗跌性,特别是部分供需相对偏紧的农产品出现阶段性上涨的机会较大。”

此外,IMF报告中特别强调了油价料将因供应中断担忧而居高不下,成为大宗商品总体下降趋势中的例外。IMF称,金融环境有所恶化,而增长前景过于黯淡,同时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也有所加大。

分析人士表示,“世界经济的动荡对石油价格也有压力,但地缘政治冲突尤其是伊朗问题,也对原油价格提供了支撑。”IMF分析利比亚石油供应中断以及伊朗局势的担忧或在2012年的一段时间内困扰市场。

吕斌预计,上半年大宗商品平均价格总体较2011年均价环比下滑5%~8%。但与此同时,中东地缘风险、欧债危机及石油美元环流等几个不确定的因素可能推高油价。他判断,“上半年大宗商品总体走势是大背景下走跌,同时会出现短期强劲反弹。下半年则看全球经济复苏能否回到轨道,若稳步复苏,下半年商品价格将转向单边上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