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讥像“舞会”达沃斯论坛遭边缘化?

2012-01-31 01:32: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胡健 实习记者 石磊 钟舒 发自成都、北京    

每经记者 杨可瞻 胡健 实习记者 石磊 钟舒 发自成都、北京

1月29日,热闹的中国春节长假与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同期结束。但与中国龙年的欢腾气氛相比,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味”淡去了许多。

业界注意到,出席本届达沃斯论坛的各国高层政要人数比往年明显减少。观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上年不同,今年中国代表团没有派出最高级别的政要出席达沃斯论坛。

不仅如此,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对达沃斯论坛的关注程度也逊于以往,仅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率领部分企业家撑门面。

这一现象也引发国际舆论关注。世界各地的观察家们认为,欧债危机是本次达沃斯论坛最根本的主题,但中国和美国对欧盟的事务有些疲劳,因此2012年的达沃斯并没发挥外界期盼的作用。

中美高层“缺席”达沃斯

今年中国出席达沃斯论坛的最高官员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分析人士指出,相比2009年和2010年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分别率团参会的阵容,今年的确逊色不少。

据悉,与中国春节撞车是中国参会阵容缩减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不难猜测,本次达沃斯论坛缺乏亮点,且以欧债危机为主要话题的无休止争论,也是中国最高层领导人缺席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等在内40多名全球主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的出席,也反衬出美国对国际事务少有的冷漠。有评论说,美国政界高层人士惹人注目地缺席达沃斯论坛,只有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国土安全部部长出席,于是只能靠华尔街高管们来高举美国乐观主义的大旗了。

不过,中国依然被世界给予厚望。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说,“目前只有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以及韩国等东亚国家的经济抗冲击性较强,因此,在全球经济举步维艰的时刻,世界经济的唯一亮点在于新兴市场。”

对于欧盟债务困境,参与本次年会的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论坛期间表示,中国经济将遭受欧元区问题的冲击。他同时提出,欧洲问题需要多边解决方案,中国应与巴西或印度等国携手,一起向欧洲施以援手。

与中国别无二致,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并没有在这场以“欧债危机”唱主角的世界经济论坛中提出有实质性帮助的意见。盖特纳只是蜻蜓点水般地表示,“防止欧元区解体、使其恢复正常的唯一方法,就是构建一道更稳固的防火墙。这需要占用更多资源。”

欧债危机仍是焦点议题

如果你想寻找商业伙伴,那么来达沃斯将是明智之举。这里充斥着“饥饿”的私募股权人、风险投资家和天使投资人。但对于那些苦苦挣扎于欧债泥潭的投资者来说,他们最盼望的仍是达沃斯能为如何解决欧债指明一条道路。

不过,IMF总裁拉加德的 “拎包化缘”并没能掩盖本次论坛上的不同声音。针对扩大救助机制规模的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表示,德国不愿意过多承担责任和承诺,相反欧盟应通过创造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来解决债务危机。更夸张的是,英国首相卡梅伦更炮轰欧元,“欧洲单一货币欧元不具备关键制度的支持,没有可持续性。欧元区未能果断解决危机,欧元缺乏成功货币应有的一切特征。”

当然,除了德国的冷漠和英国的指责外,多数与会成员都对欧洲领导人有更大救助意愿表示乐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西班牙和法国财长都在论坛上表示支持扩大救助基金规模的提议,同样参与论坛的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也直言,尽管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但欧洲政府必须使出双倍努力才能解决问题。这就需要银行提升资本金、减少杠杆同时保证流动性。

遗失的峰会成就

如果以达沃斯曾经的影响力来对救助欧洲寄予太多的希望,那么结果可能会很失望。

首先,尽管达沃斯讨论还算激烈,但依然因未能产生实质性政策影响,使其全球经济影响力受到质疑。以此次焦点问题欧债危机为例,在本次年会的关门会议中,各方依旧存在分歧,且重要人物观点缺乏新意、略显平淡,智囊们也未能提供实质性解决方案。同时,论坛对于其他热点政治经济议题的讨论也存在过于宽泛、流于表面的现象。对此,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曾表示,达沃斯是论坛,不是作出决策的地方。然而,在阴霾笼罩的世界经济大背景下,极度渴求解决措施的各方对一个高规格全球论坛抱以高期望也是可以理解的。

更重要的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作为“非官方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谈”的世界经济论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回顾过去几年的世界经济论坛,每次年会都曾取得过一系列令人称赞的成就,包括各种救助计划的推行以及金融监管的全球共识达成等。但今年的论坛似乎乏善可陈,以至于BBC讽刺说,这场年会更像一场“舞会”,充斥着政治游说、商业交易、私人闲聊和名人八卦。一些与会者的参与目的恐怕不是解决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而是提升自己的影响力。

经济学家梁小民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达沃斯论坛本身不是一个执行机构,只是各个组织和专家各抒己见的一个平台,所以要对其抱有太多希望也不现实。

相关新闻

欧盟峰会中的德希博弈

达沃斯一番热烈的讨论后,欧元区领导人各自散去。而在本月30日,他们又再次汇聚距离达沃斯不远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今年第一次欧盟峰会,而会上再度重演吵架一幕几乎已不可避免。据记者了解,本次峰会将围绕财政预算平衡、促进问题国家经济增长和签署欧洲永久救助基金(ESM)协议等三个主要议题展开讨论。而这几项议题都不可避免地让以希腊为首的问题国家和德国展开一场博弈。

据近日泄露的德国提案文件显示,除了允许欧盟使用额外的200亿欧元帮助2300万失业人口就业,并在峰会上签署创立总额为5000亿欧元的欧洲永久救助基金以外,德国打算在欧盟设置新的预算官员以监督问题国家财政预算。若欧盟财政目标未达到,该官员可用自己的职权对问题国家的财政支出实行否决,问题国家只有在归还债务的前提下,才能将剩余资金用于政府支出。

对于该提案,希腊官员感到愤怒。如果接受德国的提案,就意味着多次未达到债权人目标的希腊不能再度以违约来威胁国际债权人。而希腊方面也表示预算是本国政府的权责,欧盟不应插手。

广发证券认为,欧债问题与“懦夫博弈”的情形十分类似。德法等核心国家的选择是救助或不救助,债务国的选择是进行财政紧缩或不紧缩。如果债务国不进行紧缩,核心国也不进行救助,终将两败俱伤,而债务国乖乖紧缩,核心国热心援助的情况也很难出现。最终均衡的结果是债务国不时表示紧缩“压力山大”,而核心国迫不得已时出手相救。因此,欧债问题不会出现大崩溃,短期中也很难解决,将持续困扰市场。

针对德希新一轮博弈,湘财证券的罗文波告诉记者,德国在希腊第二轮援助上设限是想以希腊开刀。如果希腊交出财政预算大权为问题国家做出表率,德国将更加轻易地获取其他国家的“财权”。

“欧洲将先拿希腊开刀,即逼迫该国交出预算权。”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告诉记者,“不过考虑到希腊选民可能极度反对,希腊交出来的可能性不大。这样一来,无论是第二轮1300亿欧元援助还是债务谈判,都将受到很大阻力。”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王虎告诉记者,欧盟若要稳定市场信心,在欧盟峰会上须有实质性利好政策出台,包括ESM的提前启动等。他同时表示,PMI等数据表明欧盟经济信心改善,这或许意味着经历标普下调法国AAA评级等重大利空后,短期内形势难以继续恶化,这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