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龙年春节楼市遇冷 多地成交量创新低

2012-01-31 01:31:39

广州签约23套,深圳与上海分别成交17套和16套。青岛、东莞、扬州等成交只有个位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敏 徐杰 胡廷鸿 查道坤 发自北京 杭州 深圳 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月1日,为期三天的第八届中国(海南)冬季旅游房地产博览会在海口会展中心开幕。展会中许多楼盘纷纷推出购房优惠活动(拼版照片,1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每经记者 张敏 徐杰 胡廷鸿 查道坤 发自北京 杭州 深圳 上海

春节历来是楼市的淡季,但未曾料到今年春节楼市有这么“惨淡”,零成交、创新低成为了今年春节各地楼市的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已公布的数据统计,春节期间,广州签约23套,深圳与上海分别成交17套和16套。二三线城市中,青岛、东莞、扬州等9个城市成交只有个位数,济南、无锡、哈尔滨等城市则更为尴尬,遭遇“零成交”。

/北京/

量价齐跌新房成交价同比降23.6%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受春节假期及严厉调控政策的影响,今年1月北京楼市成交量或创下历史新低。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4319套,而二手房住宅签约仅2510套,总成交仅6829套,总成交量创有网签记录来的最低值。如果这样的态势持续下去,1月北京楼市成交量很可能创下历史新低。

1月22~28日,北京市房地产交易权属管理系统、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均暂停服务,使得春节期间的北京楼市出现“零成交”。但即便在开放上述系统后,成交量也并未出现明显的回升态势。

据业内人士分析,导致成交低迷的原因还包括从上年12月开始的二手房税费提高,以及限贷、限购等调控政策的持续从紧。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月来北京新建住宅成交均价17560元/平方米,比上年同期的22985元/平方米下调了23.6%,这也使得今年开年的北京楼市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造成房价下跌的最主要原因是成交房源出现明显的结构性变化,“在成交量前十项目中,除逸翠尚府外,全部为远郊区项目”。

在严厉的调控政策背景下,除北京外,一线城市已经迎来真正的楼市“寒冬”。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监测,28个已公布数据大中城市中,仅重庆、三亚两城的签约量超过了100套,其余26城中除徐州外均在50套以下,其中有9个城市的成交量仅为个位数。对此,北京中原地产分析认为,楼市已经进入了明显的降价周期,今年上半年回暖的可能性不大。

/南京/

销售惨淡 7天仅售11套房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上海

尽管春节前,南京有近三成的楼盘对外宣称春节期间不打烊,但是这并没有改变南京楼市的低迷成交态势。据南京网上房地产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初六,7天时间里南京楼市共认购35套,成交只有11套,创下南京楼市近6年来春节期间认购量和成交量的新低。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京网上房地产公布的数据了解到,截至1月29日下午,南京楼市在春节长假期间共认购35套房源,成交11套。南京前几年的销售数据显示,2007年春节是南京楼市商品房认购最多的一年,共认购270套,去年春节南京楼市认购了39套。“春节放假和楼市调控是影响春节南京楼市的主要原因。”南京搜房网一位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有近一半的楼盘售楼中心在春节期间都正常开放,看房的人不少,但买房的却不多。”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现在老百姓都认为房价还会下跌,部分市民还抱着买涨不买跌的心态,还在观望。”

“确实有这种情况,春节期间很多都是一家人来看房,大都是问问目前的价格和户型,真正要买房的很少。”南京一楼盘的售楼中心的工作人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持观望态度的购房人成了春节期间看房的主流。南京市民宋小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目前正在看房准备买一套婚房,春节期间我们就是一大家子出去看房的。看了几个楼盘后,我们全家人决定,还是再观望一段时间。”

对于南京春节期间楼市的疲软态势,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一位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南京春节期间认购35套房源,这一数字相较于往年春节的销售情况确实不容乐观,但这个数字没有特别意义。“去年春节期间国家还没有出台限购令,南京也仅仅认购了39套房。不过,南京楼市节后的情况更不容乐观。原因有三点,一是购房者目前处于观望状态,不急于下手;二是节后又有多家楼盘推出新房源,各房企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三是国家在楼市调控上并没有松动的迹象,房价有可能面临再次下降的局面,开发商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深圳/

行情远低预期 连续5日“零成交”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委员会网站数据显示,龙年春节长假期间,深圳楼市出现爆冷行情,7天假期里连续5日“零成交”,17套的新房总成交量创2008年春节以来的新低。

2011年下半年,尽管开发商纷纷使出“降价”、“原价回购”等促销手段,但楼市成交依然惨淡。由于深圳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大部分人需要回家过年,春节长假期间历来都是楼市的成交淡季,但今年春节楼市成交量仍远远低于预期。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楼市应声大跌,随后的2009年春节期间出现前5日“零成交”现象,但一周之内依旧成交了19套。2011年春节长假期间,深圳楼市也成交了26套。

依据历年楼市发展态势,春节之后都会有一个楼市“小阳春”,2012年深圳楼市将如何发展?

“如果楼市调控政策放松,成交量会有所反弹,但很难再有以前那么大的幅度。”中原地产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李耀智认为,节后成交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在政策层面,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政策明确不放松。而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由于2011年底一手房房价调整空间不大,再加上购房者观望情绪没有丝毫变化,上半年楼市低潮仍旧会持续较长时间。李耀智预计,按照目前的房价水平,仍然还有30%的下行调整空间。

除了深圳春节楼市出现历年最差行情之外,广州楼市也遭遇“寒冬”。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广州海珠区、荔湾区等在售楼盘今年春节期间推出新春优惠9折以上的促销盘比例在逐渐增大,开发商试图以价换量。但尽管如此,广州楼市成交量依旧寥寥,春节长假期间网签数据显示仅成交20余套。

/杭州/

7天成交1套 创5年来签约新低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据杭州房管部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1月22~1月28日)杭州楼市进入成交低谷,市区新房仅签约1套,预定2套,签约总量创5年来春节签约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发现,宁波、嘉兴等杭州周边城市楼市春节期间更是出现“零成交”。截至1月29日,除北京因暂停房地产交易管理系统暂未公布数据,济南、无锡、哈尔滨等城市亦出现了“零成交”。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杭州唯一的成交来自绿城集团旗下的杭州兰园项目,而预定的2套房源则来自嘉凯城旗下的名城公馆。期间,宝龙地产旗下宝龙城市广场于1月23日获批预售许可证,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截至昨日 (1月30日)17时,成交预定套数为零。

春节大假后这两天,低迷的成交状况依然未见改观。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7时,新房共成交7套。比杭州楼市行情更为冷清的是,宁波、嘉兴等杭州周边城市楼市在整个春节期间更是出现无成交的现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已公布的数据统计,济南、无锡、哈尔滨等城市这段时间同样遭遇“零成交”,除上述城市外,青岛、东莞、扬州等9个城市成交只有个位数。

成交冷清,但退房却表现得较为活跃。杭州房管局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8时,最近两天每天退房量都在5套左右。

公开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1年,杭州主城区共成交新房23346套,较2010年的35570套,下滑34.4%;较2009年的65715套,下滑64.4%。成交下滑的另一面则是库存量的居高不下。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8时,可售套数高达93870套,其中住宅有66045套。2012年 《浙江蓝皮书》认为,房地产企业经营进入转折点。2012年将充分体现出政府调控政策的效果,房地产行业只赚不赔的历史宣告结束,不能把握时局动向,视野较狭窄的房地产企业将陷入经营困难的境地。

交易冷清行情下,以杭州作为大本营的上市房企去年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嘉凯城(000918)1月18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2011年全年净利润约20000万元,同比下降约82.07%。截至目前,滨江集团(002244)、广宇集团(002133)等上市公司虽然未对外发布业绩预测公告,但房企对业绩并不乐观。如滨江集团此前发布的季度财报显示,公司201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元,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49.43%和60.8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