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楼市买租冰火两重天 节后首日租赁成交量上涨近两倍

2012-01-31 01:31:36

楼市的扑朔迷离使部分购房人 “由购转租”,以及二手房业主“弃售转租”,都加速了租赁市场的升温。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在住宅买卖市场一片寒意之时,北京的住宅租赁市场却在春节假期就提前迎来了开门红。

“往年这个时候基本上都签不了单,但今年春节后刚开始上班,就有不少客户过来咨询,有的还特别着急,提出两三天内就要入住,我们这个店初五、初六两天就签了五六单了。”我爱我家北京公司方庄店经理张智慧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明显感觉到房屋租赁市场回暖提前。

据了解,通常北京地区的房屋租赁市场会在正月十五后有一个成交量、客源量的暴增,租金在这个时期也会上涨。

业内分析人士称,楼市的扑朔迷离使部分购房人 “由购转租”,以及二手房业主“弃售转租”,都加速了租赁市场的升温。

成交量大涨191%

来自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月26日~1月27日两天,北京租赁市场新增房源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一成,新增客户登记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两成,租赁市场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2%左右。

该机构的另一数据显示,与春节7天假期的成交总量相比,节后首日(1月29日,正月初七)北京租赁市场成交总量大幅上涨了191%,新增客户登记量上涨了82%,新增房源登记量大幅上涨了118%。与去年同期(2011年春节后首日)相比,成交量上涨了25%,新增客户登记量上涨了95.7%,新增房源登记量大幅上涨了18%。

租金方面,节后首日北京租赁市场成交均价为2946元/月/套,与今年1月中上旬的租金均价相比下跌了4.9%,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楼市迷离加速租赁回暖

租赁市场的暖意更衬托了房屋买卖市场的冷意。北京住建委网站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月28日,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4319套,二手房住宅签约仅2510套,总成交仅6829套,创造了有网签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分析人士指出,楼市的扑朔迷离与租赁市场提前回暖不无关系。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节后房屋租赁市场需求量和房源量的大幅增加,加速了节后租赁市场的快速回暖。需求方面,未来楼市扑朔迷离,使得部分购房人“由买转租”。此外,北京周边省市人口进京务工求职,也加速了节后租赁需求量的快速上升。供应方面,房价的节节回落,以及近两年租金价格的上涨,使得部分二手房业主“弃售转租”,有效增加了租赁市场上的房源供应量。

胡景晖分析表示,虽然节后租赁市场的客户需求量涨势凶猛,但可供租赁的房源量也在快速增加,大大缓解了租金价格上涨的压力。胡景晖预计,2012年北京租赁市场的客户需求量、房源供应量、成交量都或将再创历史新高,由于租赁房源量的增加,投入运营的公租房项目数量的逐步增多,2012年租金将总体保持平稳,同比涨幅或将再创新低。

业内反应不一

另一名在北京地区拥有5年房地产经纪从业经验的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还没有明显感觉到今年房屋租赁市场的成交数量同比有太大的上涨,“我所在的劲松区一直都是北京租赁市场最活跃的区域,每年春节过后这个市场都很火爆。就我在的区域而言,春节之后的成交量可能会比之前一个月高出至少一倍。”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来找房的客源已经很多,但是房价还是1月中旬的房价。按照惯例,房价的上涨应该在正月十五之后,“但是个人感觉不会涨太多”。

来自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消息称,因为大假刚结束,目前还没了解到旗下门店成交量同比有大幅的上涨,“目前的统计中,客源量确实是比春节之前有很明显的增长,但跟往年相比,仍属于正常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