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康菲10亿元赔偿被指存诸多疑窦 渔民称未放弃起诉

2012-01-31 01:30:52

不过,对于10亿的赔偿款,杨基珍认为,可能还不够用。贾方义也认为,10亿元太少,不够赔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今明两天,我们将到唐山市政府,具体了解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菲公司”)出资10亿元赔偿和补偿的情况。”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扇贝养殖协会会长杨基珍1月30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如果经过各方最终协商,康菲公司赔偿的金额不能满足当地186户扇贝养殖户的要求,他们将会再通过法律诉讼的途径索赔。

代理乐亭县另外107养殖经营者起诉康菲公司的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京慰表示,25日公布的行政调解方案从法律框架来看存在瑕疵,方案中仍有诸多疑窦值得推敲,目前不会放弃法律诉讼手段。

代理山东烟台市牟平区30户渔民起诉的律师贾方义则质疑,为什么行政调解不包括山东省部分区县养殖生物和渤海天然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和补偿?

渔民称康菲10亿元不够赔偿

“我们现在关心是赔偿金何时能到手,能赔多少,”杨基珍说道,“今明两天,我们将主动到唐山市政府询问赔偿的情况。”

1月25日,农业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康菲公司同时宣布,经过行政调解,三方以及有关省人民政府就解决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渔业损失赔偿和补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康菲公司将出资10亿元,用于解决河北、辽宁省部分区县养殖生物和渤海天然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和补偿问题;康菲公司和中海油从其所承诺启动的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基金中,分别列支1亿元和2.5亿元人民币,用于天然渔业资源修复和养护、渔业资源环境调查监测评估和科研等方面工作,农业部将会管理这些环境基金。

不过,对于10亿的赔偿款,杨基珍认为,可能还不够用。贾方义也认为,10亿元太少,不够赔偿。

据了解,目前已经公开的涉及上述行政调解渔民损失赔偿和补偿的法律诉讼就有3起。

其中,去年12月13日,河北省乐亭县养殖经营者李学志等107人向天津海事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康菲停止侵权、消除危险并赔偿经济损失4.9亿余元,正在等待立案中。

乐亭县186户扇贝养殖户也曾向天津海事法院起诉康菲公司要求索赔,但未立案,杨基珍说,他们上报的损失赔偿额为4亿多元。

12月30日,天津海事法院正式受理了29名养殖户起诉康菲石公司、中海油损害赔偿案。但金额没有透露。

赵京慰称,康菲公司10亿的赔偿究竟针对哪些群体,是向有关部门提出行政调解申请的养殖经营者群体,还是渤海沿岸冀辽两省受到漏油事件影响的全部养殖经营者?这都没有明确。

对此,康菲中国表示,根据三方协议,农业部将通过受影响的相关省市政府受理索赔,不久可能会出具具体受理方案。

索赔要求若未满足还将起诉

杨基珍说,去年12月1日,当地政府就找到他们这些受损失的扇贝养殖户,称养殖户索赔由当地政府出面调解,由康菲公司出面赔偿。

此前,杨基珍已经向河北省政府上报了当地186户扇贝养殖户39万亩的损失为4亿多元。“我们现在暂时不起诉了,正等待最终的调解赔偿的结果,如果不能满足4亿多元的赔偿要求的话,未来我们还将上诉,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去年9月份,乐亭扇贝养殖户曾向天津海事法院起诉康菲公司要求索赔,当时法庭认为“证据不足”,要求补充材料,此次诉讼也一直没有进展。

赵京慰也称,虽然康菲公司等三方行政协调赔偿方案已经公布了,但是他所代理的107位渔民并没有放弃现在正在进行的法律诉讼。根据此前天津海事法院的要求,截至目前赵京慰一直在做107位渔民的身份核对工作。目前该诉讼还未被法院立案。

由于山东烟台市牟平区不在此次行政调解方案中,贾方义代理的30户渔民目前看无法获得调解赔偿。这30户渔民曾向青岛海事法院起诉康菲公司和中海油,要求赔偿经济损失3000万元。然而诉讼一直未被受理,索赔至今遥遥无期。

贾方义认为,三方协议中提及了对河北、辽宁部分地区的渔业损失进行索赔,然而事实上溢油事故对山东烟台、蓬莱、莱州等地都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我们将继续走法律诉讼赔偿之路。”贾方义说道。

康菲公司表示,如果渔民不接受农业部的方案,完全有权利继续通过法律途径继续索赔。

赵京慰认为,行政协调方案还是存有诸多疑窦。

本次达成的协议是经过行政调解所达成。而行政调解顾名思义是由行政机关所主持的调解,赵京慰说,行政机关在其中充当的应当是调解人的角色,而不是当事人的角色。本次协议由政府部门与污染者康菲公司及中海油所达成,并没有养殖经营者参与,这本身就难免令外界产生“缺位”与“越位”的遐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