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项峥:民间融资风险扩散 增加经济下行压力

2012-01-31 01:29:27

项峥

年关已过,黄世仁与杨白劳的故事不会因为龙年春节的到来而结束,且随着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故事中主角的地位也会彼此颠倒,杨白劳的重要性和地位将会显著上升。

去年国庆期间,温州民间融资风险引爆,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经过地方政府的强力干预,事态开始有向好的方向转化的迹象。但因为时间太短,目前还不能断定民间融资风险已经被完全化解。

事实上,已经出现风险事件的仅是冰山一角,多数的民间融资风险尚处于萌发状态或即将出现资金链条断裂的风险。从事民间融资的资金掮客,一方面以高息吸收资金,必须要按规定的期限支付利息,这在财务上属于硬约束,否则将立刻发生资金链条断裂;另一方面又以更高利率出借资金,却面临着到期不能收回本息的巨大风险,这在财务上属于软约束。特别是近期社会对民间融资风险关注度的提高,资金来源断裂风险将急剧增大。

若是出现民间融资风险扩散,将明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民间融资的参与方,多为中小企业,通过担保链条影响到很多大大小小的企业,将直接造成企业生产停顿,影响到工业增加值。即使银行或政府对某一企业施以援手,但由于民间融资链条过于复杂,也难以保证其他企业不会倒闭。特别是出现民间融资风险的地方,当地产业发展出现空心化,风险事件频发将会带动地区收入下降,房价下行,势必也会减少当地消费,现金为王成为大众的理性选择。还有,民间融资风险事件爆发后,带动银行不良资产上升,加上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商业银行贷款意愿下降,企业资金面更加趋紧,将进一步引爆民间融资风险。事实上,企业经营的生态环境开始出现恶化。据调查,2011年四季度的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8.2,比三季度回落5.2点;全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2.0,比三季度回落7.4点。

笔者以为,无论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还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都需要采取积极主动措施治理民间融资难题。当然,治理民间融资,其工作的难度不亚于上世纪企业之间“三角债”的清理。但即使很难,也要为之。显而易见,不能坐看民间融资风险爆发。

对于尚未出现民间融资风险事件的地区,要加强监测,力图掌握地区民间融资的规模和发展态势;对于已经出现或出现民间融资风险苗头的地区,要按照一个民间融资圈来积极采取措施,如组织债主和债务人进行谈判,通过免息或进行债务重组,尽量降低债务风险;同时,司法力量要尽早介入,避免出现暴力讨债、自杀等恶性事件的发生;此外,还要规范民间融资发展。否则,一旦形势转好,民间融资会再度疯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