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暂时调整 加元有上涨契机

2012-01-31 01:24: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美联储称 “将维持低利率至2014年底”且暗示了量化宽松,加上希腊方面消息偏暖,美元指数受上述因素共同打压而于上周延续跌势,至本周一美元略有反弹。截至周一19:26,美元指数暂报79.320。其余货币上周均兑美元上升,日元近三天升势更为明显。预计未来美元下跌空间应有限,可逢低吸纳。另外,加元已有潜在上升动能,可考虑择机做多。

希腊偏暖消息支撑欧元

上周五希腊当局与私人债权人进行债务互换谈判,焦点在希腊新发债券的利率。如果利率低于4%,会对希腊有利,利好欧元,反之,利空欧元。

目前市场消息面偏暖,因一些媒体报道称债权人的立场已有所软化,即倾向于接受更多损失。不过,该谈判至今未有明确结果,谈判已延续至本周,最终消息会在本周内明朗。

欧元上周显著上涨,美联储承诺三年的低利率也对欧元提供些支撑。当然,希腊方面的相对偏暖消息也是欧元极重要支撑。只是欧元走势在上周五至本周一已表现出犹豫态势,走势反复,甚至欧元于周一出现显著回落。周一欧元暂跌0.70%至1.3127美元,已落至五天均线附近。

3月份希腊将有大量债务到期,所以近期的谈判至关重要。另外,即使谈判成功,希腊在争取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援助方面还有些工作要做,所以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这也是欧元上涨犹豫的重要原因。

评级公司惠誉上周五调降了意大利、西班牙等五个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该因素看似欧元利空,但其实影响有限,因评级公司近期降级行动较频繁,且上述国家被降级早在市场意料之中。

本周一较晚,欧盟将召开峰会,会议内容可能包括两项:一为讨论设立一项永久性援助基金,二为讨论欧元区成员国“新预算法案”。

美联储宽松倾向助推欧元

上周三美联储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于0.25%不变,并称将维持超低利率至2014年年底。另外,美联储还表示将可能采取后续量化宽松政策。上周四,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奥巴马提出的将政府公共债务上限提高1.2万亿美元的要求。该消息貌似重要,但其实颇为中性,因难说是美元的利好利空。

美联储维持低利率及量化宽松倾向倒是美元的明显利空,其打压了美元,使其上周不断阴跌,同时相应地支撑了风险货币,欧元、英镑、商品货币等均于上周上涨。另外,上周五美国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GDP数据,虽然数据不错,但弱于预期,这使市场QE3预期微有加强,如此美元再度承压,欧元等进一步得到支撑。

不过,市场的预期也可能有点过度了,因美联储虽然这么说,但美联储官员们的决心可能并非极大,所以该因素只是美元的温和压力,最终能否演变成重大的、长期的压力,还得看未来的经济指标。

上周美国公布的GDP数据虽弱于预期,但其实是创一年来最快增速的。另外,美国的高失业率已显然过了拐点,该失业率正形成下降通道。更重要的是,以前流失到中国的制造业在未来数年回流美元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届时美国的失业率和经济状况多半会更好。

宜做多加元

最近十几个交易日,加元走势坚挺,从本月上旬的1.0319兑1美元升为1.0051。因国际油价、美国经济趋好、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目前开始做多加元或试探性做多加元或许不坏。

在具体操作时,考虑到某些因素,风险偏好稍大的投资者或可用较小的杠杆单纯做多加元,而风险偏好小的投资者可选择用较大杠杆对冲操作,即一面做多加元,一面做空澳元,赚取其中差价。当然,对冲式操作做反了自然是赔的,但由于做了一定程度的对冲,最终风险应也可控。至于加元和澳元相对于美元完全走相反方向,这种机会微乎其微。

加元过去十年升值明显,但澳大利亚元在过去十年升幅更为惊人,澳元单方面对中国经济依赖太强,如今反变成劣势。就比价而言,不妨直接看澳元兑加元走势,在2011年时澳元最低时可换0.7538加元,如今能换1.0611加元之多,这说明澳元超涨程度严重。如果从购买力平价来看,澳洲物价显然远高于加拿大。

油价因素也是做多加元的重要参考,很明显,目前伊朗局势不稳定一定是利好油价的,所以应相对利好加元,利空澳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