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穆迪:日本2~3年内不会爆发债务危机

2012-01-31 01:24: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周一(1月30日)发布《每周信用展望》称,日本政府无法如期完成减赤目标的表态对该国信用评级不利,不过日本未来两三年内不会发生债务危机。

上周日本政府表示,将实现赤字占GDP比例下降一半的减赤目标推迟一年至2016年,令市场开始重新审视日本的债务问题。

公开数据显示,近几周来,日本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CDS)费率大幅上升,目前已逼近10月份希腊债务危机最严重时期的历史高点,并超过去年3月日本地震及核危机之后的水平,意味着投资者要为持有日本国债违约支付更高的保费。

《华尔街日报》引述数据供应商Markit提供的信息显示,投保1000万美元5年期日本国债的成本在1月中旬已从7月的9万美元攀升至15.5万美元,法国和意大利同类国债的保费分别为22.2和53万美元。而通过CDS投保的净债务约90亿美元,,较一年前上升逾40%。

根据已经通过的2012年度预算案,日本2012财年一般预算支出为90.33万亿日元(约合7.3万亿元人民币),为此日本政府将新发行国债44万2440亿日元,令日本政府对债务的依存度达49%,创历史新高。

日本时事通信社24日报道,2012年日本国债总额将达到1085万507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0万亿元),折合日本人均负债额高达8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8万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据了解,日本央行为了干预汇市动用了大量资金,亦加剧了日本政府的负债,2011年度日本政府为抑制日元升值动用了129万亿日元,2012年预算为195万亿日元。

标普和惠誉已将日本国债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国债95%以上由国内投资者持有,虽然暂时不存在债务危机,但成为“下一个欧洲”却是迟早的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