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美名记曝大摩泄密IPO信息Facebook主承销之争扑朔迷离

2012-01-31 01:24: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你可能没用过,但一定听说过Facebook(脸书)。随着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可能于本周申请IPO,其融资规模或高达100亿美元,有望一举超越Google成为全球最大互联网上市公司。

而在疯狂融资背后,巨额承销费无疑令华尔街垂涎不已。一年前,Facebook主承销资格呼声最高的是高盛,最近传闻又指向了摩根士丹利(以下简称大摩)。然而,就在上市前夜,Fox资深商业记者竟突曝猛料:由于泄密IPO信息,大摩或因自己的大嘴巴失去这块到嘴的“肥肉”。

代码“FB”

据追踪非上市公司的美国研究机构PrivCo本月28日报告称,Facebook有望最终选择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预计将为“FB”。PrivCo预计,Facebook会选择纽交所上市,并称Facebook的合理估值在900亿~950亿美元,其完全摊薄后股票约为23.5亿股,以此推算,Facebook最初定价应在每股38~40美元。将计划通过IPO融资100亿美元。

Facebook由哈佛大学本科生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berg)2004年创办,在2009年超越MySpace成为全球最大社交网站。目前Facebook活跃用户达到8亿,业务几乎覆盖全球所有国家。一旦成功上市,预计将有超过千人因此一圆百万富翁之梦。

有意思的是,上周五Facebook即将进行IPO的消息,不仅使得与其业务关系紧密的社交游戏提供商Zynga走高5.6%,也带动另一社交网站Linkedin的股价攀升,更提振了投资者对中国社交网络概念股的兴趣。截至到上周五收盘新浪股价上涨12%,人人公司股价更大涨近27%。

巨额承销“蛋糕”之争

在华丽的幕布背后,高达100亿的IPO融资无疑将带来巨额的承销收益,此前市场一直认为高盛将获得主承销商的资格。然而,上周五有传言却称大摩已在与高盛的竞争中胜出。而双方竟将主承销费用拉低至1%,使得这一费率创出历史低点。换句话说,如果大摩能承销100亿美元中的一半,将获得约5000万美元的承销费用。

然而,作为可能是美国历史上第四大IPO,Facebook在上市前夕的承销权之争又起波澜。一位来自Fox商业频道的资深记者CharlieGasparino在 其 推 特 上 透 露 ,Facebook对摩根士丹利在选择承销商进度信息的泄露感到恼火,要重新考虑主承销商人选,这使得摩根士丹利的主承销资格受到严重威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被问到是怎样判断泄密方是摩根士丹利而非高盛时,CharlieGasparino回复称:“当高盛竞争失败后,不可能泄露。”另外,很多人关心,是不是高盛在竞争失败后,故意泄露相关的信息从而中伤摩根士丹利呢?他并没有对此给出任何后续解释,而是简单的表示,我就是知道事情本身。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CharlieGasparino的回复,最迟到美国时间本周一,就将知道大摩到底能否在这次主承销商竞争中胜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