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存贷比红线高悬 银行揽存或更疯狂

2012-01-31 01:23: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徽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徽 发自北京

在各家银行相继拟定今年的存款目标之后,各营业网点也纷纷投入到了银行间的揽存大战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与去年相比,今年大多数银行网点的存款任务都有加码,二线部门也被分配了存款任务指标,并直接与员工业绩和薪水挂钩。

而春节前后,在一年中揽存的关键时刻,大部分银行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推广方式花样繁多,营销手段层出不穷。

揽存“总动员”

作为一名国有大行的二线部门员工,张萍谈到银行拉存款时有些无奈。按照她的说法,二线部门并非销售部门,不应该有存款任务,但在银行对她的考核中,该任务却是一项硬性指标。

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我们银行的网点,每个员工都有存款任务,二线部门也不例外。去年年初,银行分配下来的存款任务量每月只有50多万元,而今年却翻了一番。”

她对此表示,“从银行分工的角度看,二线部门的员工很难接触到银行客户,通过银行渠道拿到存款基本上不可能,需要依靠自己的关系。”

二线部门员工尚且如此,银行客户经理的任务可想而知。“如果是银行客户经理的话,去年每月的任务量在2000万元左右,今年可能还有一定幅度上调。”张萍介绍,她们银行的客户经理并不像表面那样光鲜,整天都忙得身心疲惫。

“今年春节前,行里面就下了‘死命令’,没有完成任务会影响绩效工资,严重的甚至会罚款。”张萍告诉记者,因为存贷比考核的问题,今年的揽存任务特别重。员工的每月奖金、年终奖等福利与之均有关系。

“如果在银行工作能拉到存款的话,想怎样都行。但是,没有什么背景和人脉的话,每个月都只能托亲戚朋友帮忙。”张萍认为,存款任务基本上是银行员工目前面临的最大压力。

武汉一家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刘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承,如今是“贷款好贷,存款难拉”。当前市场资金紧张,每个月贷款额度一批下来,各支行领导都会去分行“抢”额度。然而,面对存款指标,各个分行却各有难处。因此,银行现在都根据分行的揽存量来发放贷款额度,以存款量来交换信贷额度。

刘梅认为,从目前利率水平看,资金价格太低,很多客户不买账。即使春节期间去拜访客户,也时有碰壁的情况。

疯狂抢客户

“春节期间,我们银行网点推出了存款返卡活动,每1万元存款返30元的超市购物卡。”刘梅告诉记者,这次的活动一直会持续到3月份,主要目的就是抢客户来存款。

其实,该行推出的活动明显带有曲线揽存的意思,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已经成为银行拿到存款的一种有效营销手段。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尽管监管层三令五申不得变相高息揽储,但是银行在存款压力之下,送米、送油、送金条的举措仍然存在。

记者在春节期间走访了武汉市中心的一家银行网点。该行的营销活动吸引了不少客户的注意——每存1万元赠送一壶食用油,存20万元可赠送价值千元的礼品。此外,附近银行“存款有奖”、“存款升级VIP”、“存款赠纪念金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也打动了不少的客户。

李梅告诉记者,“除了正常的推广之外,银行在客户的争夺中已经出现了相互‘撬’客户的情况。部分银行员工为了业绩,可能会劝说其他银行的大客户将账户转到所在的银行,而银行也会相应地给出‘优惠条件’。”

“每年的1月至3月是银行揽存的一个重要时间。银行在这个时期内肯定会拼命地抢客户。”张萍认为,一旦客户在这个时间段将资金放在了一家银行,通常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动。所以,现在也就是银行之间较量的关键时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