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老法师看盘:迟到

2012-01-31 01:22:52

龙年的首个交易日(1月30日),沪指缩量下跌34.08点,2300点整数关又一次告破,这样的开局多少让投资者有些失望。回顾春节前,市场主力机构在极力做多,为何长假后会形成如此大的反差?

其实在我看来,节前主力机构“坚守岗位”没有提前放假,并不意味着节后也会准时“上班”,开年首日迟到甚至“旷工”的表现并不让我感到意外,这样的状况,正好印证了节前我对市场的判断,即长假期间诸多不确定性的影响将成为困扰节后行情重要因素。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我当时就建议大家,“宁可继续按兵不动,等节后短期形势明朗再作打算也不迟”。

而从龙年春节期间的消息面看,确实是负面消息多于正面消息,因此多头迟到也就理所当然了。首先,此前的利好因素未能兑现,严重影响了市场情绪。比如养老金入市悬而未决,又比如存准率的下调一再爽约,这些都使得昨日的抛盘带有明显对利好预期落空的失望情绪。另外,节日期间房地产销售数据的惨淡,导致前期表现坚挺的地产股也在昨日全线溃败。一边是利好消息无法兑现,导致多头部队迟到,另外一方面,各种利空消息不期而至。昨日又有3家创业板公司发布招股书,IPO可谓马不停蹄。此外昨日下午又有消息称,发改委在公布的《“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中提到,“将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建设”。当前市场早已到了谈国际板而色变的复杂底部,此消息显然又对行情起到负面影响。

龙年的首个交易日就表现为利空压倒利多,这样的开局也预示着今年行情走势将更加复杂。不过,经过昨日短线的调整之后,大盘究竟将如何运行,我认为仍有必要进一步观察。今天是1月行情最后一个交易日,只要不出现意外情况,2012年沪指首个月K线收阳已成定局,从月线的角度看,首月大盘收阳对今年全年的行情也将形成一定的心理支撑,因此我认为大家对龙年初期行情也没有必要因为昨天一天的表现不佳而过于悲观。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