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戴帽与合作生变齐袭 新中基开年遇双利空

2012-01-31 01:22: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春节已过,预示着冬天即将过去。然而对新中基(000972,收盘价4.55元)来说,春天似乎还遥不可及,公司在龙年开年即遭遇双重危机。

2011年,新中基业绩不佳,今日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全年亏损将达8.8亿元。由于其在2010年已经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已迫在眉睫。

祸不单行,公司与益海嘉里的合作也岌岌可危,而双方的合作曾被市场寄予厚望。

难逃披星戴帽

新中基今日发布2011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1年净利润亏损8.8亿元。对于亏损的原因,新中基表示,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2011年国际市场番茄酱价格持续低迷,而番茄酱生产成本受原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却大幅提高,预计收入成本倒挂2.14亿元。第二,公司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等三项费用较高,预计4.66亿元。第三,根据市场情况及其他原因,预计资产减值损失4.64亿元。第四,公司2010年因出售北新路桥股份取得投资收益超过4亿元,而2011年没有大额投资收益,导致亏损同比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中基在2010年已经亏损3.49亿元,算上2011年预计的巨额亏损,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依据深证交所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即将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戴上*ST的帽子。

与益海嘉里合作生变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番茄酱行业整体的低迷,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就巨幅亏损3.03亿。因此,市场对于新中基的亏损也早有预期。不过出乎很多投资者预料的是,公司与益海嘉里的合作也发生了变故。

资料显示,2010年5月9日,业绩堪忧的新中基与益海嘉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益海嘉里将以现金增资新中基控股子公司中基蕃茄、天津中辰,增资后将分别持有中基蕃茄30%股权、天津中辰30%的股权。同时,益海嘉里还将派员参与新中基的管理,与其开展广泛的战略合作。

新中基当时表示,与益海嘉里的合作,依托其广泛的销售渠道将提高大桶酱和小包装番茄制品的销售量及国内外番茄制品的市场份额;实现提升公司管理及研发水平及优化财务负债结构等。公司对此次合作的美好期望溢于言表。

双方此次“联姻”被市场广泛看好,益海嘉里也被视为是新中基的救星。

之后在2011年3月9日,新中基与益海嘉里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天津中辰股东之一的BESTHERO国际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天津中辰25.05%股权转让给益海嘉里;另外,新中基与益海嘉里签订了两份向中基蕃茄及天津中辰增资的《增资协议》。

之后公司陆续发布合作进展报告,与益海嘉里的合作似乎在顺利进行当中。

然而新中基今日却公告表示,BESTHERO国际有限公司转让股权给益海嘉里一事已经完成,益海嘉里已成为天津中辰的股东。不过由于外部环境及条件发生变化,公司与益海嘉里签订的两份《增资协议》相关内容均未能在约定时间内落实。经公司与益海嘉里协商,同意解除两份《增资协议》,未履行的部分不再履行,且不追究任何一方责任。这意味着上述《增资协议》已然失效。

那么,如果失去了益海嘉里“撑腰”,新中基的未来靠谁来拯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