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太工天成节后停牌 大股东内部会议六提整体上市

2012-01-31 01:2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2008年大股东承诺要注入优质资产但至今仍无动静,太工天成(600392,前收盘价9.82元)昨日“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全天停牌”。今日公司公告称,因重大事项正在讨论中,经公司申请,自2012年1月30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将于有关事项确定之后公告相关情况并复牌。

2008年至今,大股东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山西煤销集团)资产注入承诺不断改口,让坚守的投资者一再失望。不过,在山西煤销集团1月7日召开的内部会议上,集团高层又屡屡提及整体上市。太工天成最终能否实现整体上市?目前看来依旧充满变数。

大股东注资承诺一变再变

长久以来,重组股备受部分A股投资者的青睐,尤其是类似太工天成这样的“大集团、小公司”格局的重组股。

2008年10月17日,当经山西省国资委批准,山西煤销集团与山西太原理工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受让后者持有的太工天成20%股权,以每股6.5元的价格转让,合计3132万股,受让金额仅为2.04亿元。且山西煤销集团还做出承诺,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将逐步向太工天成注入优质的煤炭生产资产,并增持公司股份,变更公司的主营业务。

太工天成的总股本仅1.56亿股,是煤炭股中最“袖珍”的,山西煤销集团却是“巨无霸”。去年,山西煤销集团营业收入达1580亿元,其中煤炭产量达4100万吨,煤炭总运量3.5亿吨、煤炭总经销量2.5亿吨,去年利润达53.1亿元,资产总额高达1103.2亿元,是山西省第一家有望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

与此同时,太工天成原有业务却是连年亏损,2010年净利润为-8819万元。2012年1月7日,公司发布2011年业绩预亏公告,预亏8819万元,折合每股收益-0.56元。太工天成已经连续两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

与此同时,山西煤销集团却玩起了“文字”游戏,一开始的承诺是“注入优质的煤炭生产资产”。2010年年报里又显示,变为“待条件具备后,以与上市公司相匹配的资产重组上市公司的承诺”。到2011年三季报时“提法”又发生了变化,“煤销集团公司正加紧理顺资产,拟待条件具备后与上市公司相匹配的非煤资产重组上市公司,实现上市公司的平稳过渡及可持续发展”。

从“优质煤炭生产资产”到“与上市公司相匹配的资产”再到“与上市公司相匹配的非煤资产”,山西煤销集团完全颠覆了当年的承诺。

董事长再提整体上市

“公司业绩不好,但股价一直坚挺,正是因为大家憧憬煤销集团优质资产注入。现在改口说注入非煤资产,这完全是忽悠广大的投资者”来自深圳的一位私募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到。

去年集团非煤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利润为2.5亿元。涉及的行业包括焦炭化工、电力、装备制造、房地产、文化旅游、后勤服务、金融投资、贵金属等。

而与太工天成原有业务相匹配的只有山西煤销集团信息工程公司,在山西煤销集团多元局一份内部文件中提到2012年度重点资金安排中有一项即是增加该公司的注册资金,“需0.45亿元”,同时还需“集团担保贷款1.8亿元”。

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业务为负责山西煤销集团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实施、培训、运行维护等工作。与太工天成原有的企业网络及信息化建设等业务相匹配。

去年7月底开始太工天成估计一路下跌,截至1月20日跌幅超过60%,跌幅远大于同期大盘跌幅,“大跌原因就是优质煤炭资产注入预期落空,资金选择撤离”。而且对于为何在此时选择停牌重组,该私募人士认为是“大股东重组成本要低很多”。

不过大股东网站显示,1月7日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会议厅举行的山西煤销集团2012年工作会议上,山西煤销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建中和总经理曹耀丰,在各自的报告中均提及推进集团整体上市。其中在曹耀丰报告中提到上市的次数达6次。

最终山西煤销集团是选择注入“非煤资产”,还是履行此前的承诺,注入优质煤炭生产资产,投资者可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