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武汉底价成交10宗地 非地产类企业跨界赶场

2012-01-20 01:33: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调控之下,土地市场清冷连着清冷。日前,在农历兔年结束之际,武汉土地市场的最后一场拍卖活动如期举行,10宗出让地块悉数底价成交,最终共成交42亿余元清淡迎接新年。

值得关注的是,和以往众多专业地产开发商云集的场面不同,非地产类企业正悄然成为本次土地拍卖会上的主角,一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全场无一竞价

日前,武汉农历兔年的最后一场土地拍卖会如期在市土地交易中心举行。

根据武汉国土部门最初的公告,本次挂牌出让的土地计划共19宗,但最终实现成交的仅10宗,位于武昌区、江岸区等中心城区的9块因故延期。

和之前数场土地拍卖会一样,兔年最后的一场也难免被冷清。一位参与拍卖现场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称,经过拍卖师介绍规则、公证员现场公证及地块按序揭牌等多个流程后,整场拍卖于仅用时35分钟,“拍卖师还在现场开玩笑说,他连表演特长也不用发挥了”,场面冷清可见一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现场参与拍卖的11宗地块中,一处编号为P(2011)117号的商住用地因报名者未现身报价而惨遭 “爽约”,其余10宗以城中村用地和限价房用地为主的土地均以底价成交,“拍卖的11宗地,每宗均只有一家竞买人报名”。最终,整场拍卖会的总成交金额为42.404亿元,其中4块城中村地块就贡献有35.57亿元,占据大半壁江山。

针对城中村土地年底火爆的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副总监李国政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称,2011年,国内知名品牌房企在武汉拿地较少,“基本都是很有选择性的获取优质地块和城中村地块,像万科、保利和福星惠誉开发商都是等纷纷涉猎城中村和限价房地块,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

非房企趁冷掘金楼市

尽管和市场预期一样,这场岁末拍卖会清冷过年,但非房地产企业集中现身拿地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外行企业看好房地产前景”。

据公开资料显示,一块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的P(2011)248限价房地块以3亿多元的价格卖出,“楼面地价4000元/平方米,每亩均价1500万元,将定向用于重点工程的拆迁安置,摘桃者为蓝天集团下属子公司群光实业,这是一家经营超级百货的商业零售企业。另外两宗位于汉阳区的土地也均被湖北汉江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以1.7亿余元收归囊中。

除此之外,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也耗资3.1亿元拿下一宗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P(2011)252号地块,“占地45亩,可建建筑4.81万平方米,楼面地价为6400元/平方米,远超同区域历史的楼面地价”,不过,根据规定“竞得人将可无偿取得地块内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辅助设施、园林绿化工程、电子设备及机器设备”。

不过,尽管非房地产企业集中大手笔拿地的现象可圈可点,但整个2011年,武汉土地整体孱弱的事实已难改变。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的年度分析报告显示,过去的2011年,“武汉共成交203宗地,土地面积101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0.72%;土地出让金为508亿元,环比减少35.77%”。

“与2010年连续三次刷新楼面地价的疯狂相比,2011年开发商拿地可谓是非常谨慎”,上述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称,尽管品牌企业依然看好武汉房地产市场,但拿地意愿已经比较势弱,“尤其是三季度政策放松预期落空后,土地市场已经明显降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