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茅台酒争议多 价格有望突破3000元

证券日报 2012-01-19 10:47:25

2011年的一年中,53度飞天茅台价格已达到2280元,涨幅在137%左右。而酒店卖价已经达到了2700元左右。

2010年年底,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在958元,而在2011年的一年中,其价格已达到2280元,涨幅在137%左右。而酒店卖价已经达到了2700元左右。从价格上看,茅台已经不是普通百姓能消费的起的白酒。另外,茅台的“饥渴营销”策略,限量销售导致的“断货、缺货”不断上演,同样茅台的价格也会在这种饥渴的营销下不断上涨。查阅茅台历年来的价格足迹发现,茅台在近10年期间,其产品价格已经涨了近10倍。

“奢侈品”茅台酒争议多

据某媒体称:近日有网友根据半年报分析贵州茅台(600519)的成本:每瓶2000元天价的茅台酒毛利为93.49%,每瓶成本仅为40.30元。

贵州茅台2011年中报的数据显示,高度茅台酒去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约85亿元,营业成本约5.5亿元,营业利润率80.68%。据此测算,营业收入是成本的15倍。而贵州茅台公开的最近一次提价公告显示,53度飞天茅台酒出厂价为每瓶619元,以此计算出每一瓶营业成本的确约为40元。

当然,这个测算方法未必准确;而价格和成本悬殊者,也不止茅台独有。古驰(Gucci)公司总裁去年自己爆料称,路易·威登(LV)帆布包的材料成本是一米11欧元,古驰皮包的材料成本则是0.305米50欧元。对此,奢侈品公司的解释是,奢侈品的价值基于一系列内在属性,远远超过生产的材料成本。

但问题是,茅台算不算奢侈品?如果算,那么自然价格与成本无关。但若严格执行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政府各部门“不得采购奢侈品”的相关条例,现如今多为公款消费的茅台等高档白酒,无疑将丧失绝大部分市场。如果茅台不算奢侈品,那么其暴利的底气和依据从何而来?

政府部门已经开始陆续公布“三公经费”,相关的管理条例也正在完善和修改中。希望就从茅台酒开始。

茅台价格有望突破3000元

作为白酒龙头的贵州茅台(600519),一直是涨价的始作俑者和倡导者。

资料显示,2010年年底,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在958元,而在2011年的一年中,其价格已达到2280元,涨幅在137%左右。而酒店卖价已经达到了2700元左右。从价格上看,茅台已经不是普通百姓能消费的起的白酒。另外,茅台的“饥渴营销”策略,限量销售导致的“断货、缺货”不断上演,同样茅台的价格也会在这种饥渴的营销下不断上涨。

查阅茅台历年来的价格足迹发现,茅台在近10年期间,其产品价格已经涨了近10倍。

历史资料显示,2003年10月份,茅台将高度茅台酒从218元提高到268元;第二轮提价是在2006年,茅台提价幅度约15%,53度茅台出厂价从268元涨至308元,低度茅台均价也从198元涨至228元,年份酒更是高达30%以上。2007年1月上旬,市场上茅台酒零售价从328元涨到450元以上。如今,贵州茅台53度的飞天茅台的价格已经到了2280元,近10年时间,茅台的涨幅超过945%。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茅台2000多元的价格并非是天花板,还有上涨的空间。

点评:虽然茅台酒厂没有公开提价,但是有经销商对记者表示,他们提价都是收到市场的调价通知后才调整价格的。面对市场价格与出场价格悬殊1000元的畸形状况,有业内人士表示,茅台再度提价是早晚的事。另外,有报道称,53度的飞天茅台在三年内涨至5000元。据一年涨价1000多元来看,茅台2012年涨至3000元没有问题。

揭秘白酒“利润链” 2000元茅台成本仅40元?

春节临近,茅台、五粮液(000858)等白酒价高“难求”。昨网上一则消息广受瞩目: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突破2000元之际,有网友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分析其成本:“高度茅台酒”毛利为93.49%,每瓶成本40.30元(含包装)。是否确实如此?记者昨天深入采访,为你揭示其“利润链”。

成本求证

计算各公开数据,确可得出成本“40元”

但专家称不能简单算,有些收入未必是当季

确实如网友所言,高度茅台酒每瓶成本仅为40.30元吗?昨天记者联系贵州茅台(600519)酒厂办公室相关人士,但对方仅表示,这个数字是网友说法。

记者随后查看贵州茅台2011年中报,明确的相关找到一处:高度茅台酒2011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高达84.879亿元,占到了公司酒类产品营业收入的80%以上,营业成本则为5.528亿元,营业利润率80.68%,比低度茅台酒和其他系列茅台酒的营业利润率都要高,后两者分别为77.84%和49.59%。记者据这些数据计算:如按照高度茅台酒营业收入84.879亿元, 和同期营业成本5.528亿元来比较,确实两者相差比较悬殊,营业收入达成本的15倍。而贵州茅台公开的最近一次提价公告,是宣布从2011年1月1日起上调出厂价20%,53度飞天茅台酒出厂价为619元/瓶左右。如果说出厂价619元相当于每一瓶的营业收入,来除以15、计算出每一瓶营业成本,确实仅约为40元。

“不过并不能如此简单推算,因为有些成本、收入都不一定是当季的”,昨天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这个40元看起来是可以算出来,但不一定准确,“也可能营业收入是其他季节销售酒款,但计入2011年上半年收入”。 根据该份中报,预收账款水平较高,上半年公司预收账款就达到了49.4亿。这或许也和茅台作为高端白酒的供求关系有关。

业内采访

经销商“不知道”利润,一般人拿不到货

茅台专家认为成本不光是每瓶五斤粮食

53度飞天茅台利润到底是多少?昨天记者拨打江苏一特许经销商手机时,答复是:“不好说,不知道,太敏感。”当记者提到40多元成本之说时,他也有些纳闷地说,“以为你是问奢侈品的事呢。这个成本,真不知道。”

南京另一家酒业销售的负责人陈女士介绍,她目前是综合性销售,做的是大众消费,中高端白酒。对茅台这种已经进入“奢侈品”队列的酒没太多接触。首先因为“茅台是 国酒 ,现在真的很多是公款消费,买的不喝,喝的不买”;另一方面原因是“已经到了大的顶级的经销,并进入资本运作阶段,我们一般人也拿不到”。

被称为国内茅台酒收藏拍卖第一人、多次到贵州茅台酒厂实地考察的江苏藏酒家赵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茅台酒的成本怎么仅可能为40元?这样算很不科学”,如果仅看酿制过程,一般白酒是两斤粮食酿一斤酒,茅台出酒率较低,要五斤粮食酿一斤,看似确实成本不高。但不能仅看酿造成本,茅台还有很多酿造、窖藏工艺等附加成本。

市场疯狂

一瓶提货单炒到1600-2000元

今年茅台拟开100多家直营店“调控”价格

记者昨天了解到,春节前,江苏市面上53度飞天茅台卖到2千元左右一瓶了,而且还有不少地方缺货少货。赵晨昨天告诉记者,节前茅台酒的零售价格出现了一点回落迹象,“春节临近,经销商都希望尽快出货。一个月前高度茅台是2000多元一瓶,现在已经有开价1980、1950元的”。

但总体上,高档白酒价格年年上涨,以至于有经济界学人说,茅台、五粮液的售价这么高,已经相当于股市到了6千点了。一些网友甚至称53度飞天茅台价格为“腐败指数”。赵晨也认为再涨下去,茅台酒真要成奢侈品了。

对于茅台近年来价格年年攀高的趋势,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茅台酒的出厂价确实为600多元”,但由于有计划供应,以一个县级经销商为例,仅能有3吨茅台酒计划,所以导致从出厂环节开始就被热炒。提茅台酒要靠提货单,买到了600多元出厂价的人,再去转卖提货单,几经转手后,凭提货单买酒的价格,从600多翻了一两倍,“一瓶茅台酒提货单,上个月2000元一张,昨天我听说刚降下来一点,但还是有1600元一张”。

“茅台公司今年要在每个省开直营店,希望调控市场价格,一共要开100多家,每个省都会分到几家”,赵晨说,尽管部分经销商反对,但这一计划正在逐步进行中。至于能不能起到稳定茅台市场价格的作用,“这还要看一年下来的效果。”

买家观点

“茅台控”已赌气不买高价酒

奢侈品利润高供求关系决定

对于普通的民间收藏、消费者来说,酒还是那个酒,价格却不是那个价格,有点承受不起了。

南京“茅台控”顾先生,偏好白酒行业股票,对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002304)都曾涉足。并曾凭借投资白酒股2个月间赚取百万元收益。他还养成定投“茅台酒”的习惯 每月买一瓶回家,囤起来等升值。对于40-50元的成本说,他个人认为有些离谱了,认为100多元倒有可能,因为毕竟时代在发展,除了出厂成本,营销成本也高上去了。

在他看来,虽然茅台酒的成本40元不太可能,但讨论成本没有多大意义,和普通人更接近的是其市场价格,还是由供求关系决定。但是奢侈品的利润高是无疑的。所以,看清其“利润链条”,可以让你明明白白消费投资,自己心中有本账。比如近期看了五粮液的年报后,他就气得再也不买高价酒了。他解释,“利润实在是太高了呀,有人说得对,不是公款消费,是不可能撑得起这么高的酒价的”。顾先生以自己的购买经历为例: 2011年5月茅台还卖1280元,到2012年1月就是2130元,而且还难拿货。这中间的差价赚得太多了,不符合产品的市场规律了。

在胡润近日发布的“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牌榜”中,茅台和五粮液都入列其内。微博上也有不少网友从营销角度认为,既然是“奢侈品”,那么茅台的定价就与普通商品不同,加价10倍以上也正常,如网友“从容投资陈宸”认为:片面分析奢侈品制造成本不可取,打造一个品牌十年甚至百年的专注投入、历史、文化如何估价?

人大代表建言公款消费禁喝茅台

刚刚入选“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牌榜”的贵州茅台(600519)昨日遭遇“当头一棒”。在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上海市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酒。贵州茅台昨日应声大跌5.98%,便带动了整个食品饮料行业下跌,五粮液(000858)、沱牌舍得(600702)、泸州老窖(000568)、洋河股份(002304)等酒业上市公司纷纷跌逾4%。

前不久,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也公开表示,“茅台那么贵,如果不是公款消费绝对不会到那个价格。”“近段时间关于茅台的声音特别多,市场担心其未来销量会受到影响。”广州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消费行业分析师认为,人大代表“禁喝茅台”的提议是不合理的,可以从总量上控制消费额度,但不能一棒子打死。事实上,目前这只是一个提案,并不是实质性的政策措施,具体能否落实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另一家大型券商消费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也坦言,“目前茅台的销量主要以政务消费和商务消费为主,但政务消费收入在总收入比重中占比并不高。公款消费禁喝茅台,对其销量会有一定影响,但究竟有多大,目前并没有公开的明细数据来推测。”该分析师还认为,政府从民生的角度上考虑,不排除会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来限制公款对高端消费品的消费,但效果不会不十分明显。对于茅台而言,政府减少公务消费并不能缓解茅台酒紧张供需关系。但随着反对公款消费茅台的呼声日益增高,茅台的提价速度将会有所减缓。

茅台股价近日表现很疲软

昨日A股一改颓势暴涨4.18%。受此影响,日前暴跌5.98%的贵州茅台(600519)触底反弹,收涨1.71%,报180.44元,成交10.77亿元,并在盘中创下9个月来170.90元的新低。分析师认为,白酒股短期内处于补跌过程,投资者应尽量回避。

流年不利创新低

昨日开盘后不久,贵州茅台顺势下跌,最大跌幅超过3%,并于10时30分左右创下9个月来170.90元的新低。随后该股扭转跌势,开始震荡上升,最终收涨1.71%,但与昨日整个A股局面相比,贵州茅台仍未跑赢大盘。同样,五粮液(000858)也几乎同时展开涨势,最终收涨2.96%,创下近17个月以来新低。整个酿酒食品板块涨3.07%,位居板块涨幅榜末列。其他白酒股中,洋河股份(002304)涨2.23%,山西汾酒(600809)涨3.72%,泸州老窖(000568)涨5.25%。

国联证券金少华表示,昨日贵州茅台触底反弹,肯定与大盘提振有关。昨日A股暴涨逾4%,几乎所有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新年将至以往频被炒作的白酒板块今年却连遭不利。而占据白酒股老大地位的贵州茅台更是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前期有消息指出,今年公务消费推出公务卡,就惊动了不少白酒股价。上周,胡润发布的“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中,茅台、五粮液与路易威登、爱马仕和宝马等知名品牌,同时出现在“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排名”榜上,分别排在第4位和第7位。贵州茅台等名酒被提到了奢侈品行列。

上周末,在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上海市多位人大代表建议“上海带头在公款消费中明确禁止喝茅台”。消息一出,贵州茅台遭遇“当头一棒”。1月16日,该股收出一根长阴线,狂跌5.98%,成交9.34亿元。这也使不少其他白酒股遭殃。

业内人士认为,提议公款消费禁喝茅台,对贵州茅台的影响比较明显,但也只是起到催化剂作用。哲灵投资徐泽林认为,“这个提案非常好”,会对贵州茅台的股价有冲击,但并不构成直接影响,不是造成其狂跌的全部力量。主要原因还在于其有补跌要求。

名贵酒须做好危机公关

近期白酒股不断遭遇“黑天鹅”。在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突破2000元之际,有网友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分析其成本:“高度茅台酒”毛利为93.49%,每瓶成本40.30元(含包装)。另外有报道指出,以五粮液名义生产的“自园春酒(特酿)”上周末登上质量黑榜,五粮液回应称“很有可能不是我们公司生产的”。1月16日,五粮液股价大跌5.46%。

金少华表示,整个白酒板块经过两年的炒作,股价一直在高位,短期内处于补跌过程,投资者应尽量回避。一旦出现利空,白酒股将如惊弓之鸟,比如上海市人大代表的提议,五粮液的质检问题。但白酒股是主力全线长期布局品种,不会有太大跌幅。同时,近期大盘已经处于上升趋势,整个A股的中长期拐点基本上已经确认。不过,白酒股的涨幅要小于其他个股,而且大盘下挫的时候,白酒股要跌得更多。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