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辞去雅虎一切职务 “酋长”杨致远悲情谢幕

2012-01-19 01:38:34

面对烂摊子,雅虎创始人杨致远似乎有些力不从心。这位曾经的精神领袖如今却被认为是“绊脚石”。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面对日渐式微的“烂摊子”,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似乎有些力不从心了。这位曾经的精神领袖,如今却被认为是雅虎发展的“绊脚石”。于是他终于下定决心:离开。

昨日(1月18日),杨致远辞去雅虎董事会董事在内的所有公司职务。此外,他还辞去了雅虎日本董事会董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董事职位。

按照雅虎的原定计划,今年雅虎所有9位董事均需要重新选举,雅虎股东需要在2月24日开始提名新董事。不过,这一计划因为杨致远的离开而推迟,截至目前,雅虎未宣布今年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

杨致远离开背后远不止此,目前雅虎还在进行战略性审查,其中包括是否剥离一些关键的亚洲资产,或引进新的私人股权投资支持者等。

资本市场“乐观”地反映了对杨致远离开的情绪——美国股市周二收盘后发布,雅虎股价盘后上涨3.24%至15.93美元。业内普遍认为,杨致远的离开并不见得会让雅虎的未来一片光明,但少了杨致远的“反作用力”,毕竟还是给雅虎的前行去除了障碍。

多次被股东批评

杨致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现在是我追求雅虎以外的其他兴趣的时候。”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杨致远此次的辞职举动,获得了董事会主席罗伊·博斯托克和新任CEO斯考特·汤普森的支持。虽然辞去了雅虎董事会董事的职务,但是杨致远仍持有雅虎3.8%的股份。

1994年4月,杨致远与一同留校从事研究工作的戴维·费罗创办了雅虎。通过汇集各类站点并进行分类,雅虎解决了互联网初期用户不知道去哪上网的问题,迅速获得了大量用户。17年来,他在雅虎经历了不同角色,包括联合创始人、“雅虎酋长”和一段时期的CEO。

问题出在2008年。由于未谈拢微软收购事宜,杨致远招致股东不满,最终也导致了其在2009年卸任CEO一职。

在巴茨2009年出任雅虎CEO后,杨致远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去年9月,在巴茨被雅虎董事会解雇之后,杨致远才重新回到聚光灯下。他回归以来,雅虎一直在考虑整体出售、部分出售的问题,而且还在积极寻找新CEO。

昨日,据境外媒体报道,杨致远自己做出了辞去雅虎董事会董事职务的决定,而非受到了胁迫。报道称,在做出这一决定前,杨致远并未通知雅虎其他董事,也并未讨论董事会可能面临的外部压力问题。

就在此前,杨致远和雅虎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备受股东批评,这些股东对雅虎战略审查的进展不满。最直接原因是去年10月的私有化事件——杨致远原计划与私募股权公司合作收购雅虎股份,实现私有化退市,进而确定新的董事会带领雅虎重筑辉煌。

但是,这一计划遭到了诸多机构股东的批评。机构股东认为,杨致远作为雅虎主要股东,他邀请私募公司参与雅虎私有化重组可能存在利益冲突。

对冲基金ThirdPoint是雅虎最大股东之一,其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勒布曾要求杨致远和博斯托克两人都下台,并扬言要发动代理权之争。

一些华尔街的分析机构也认为,杨致远过于专注重建雅虎,而忽视了雅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目标,数次错误决定导致股东蒙受巨大损失;他的离去有利于雅虎董事会的团结,有利于雅虎未来的战略选择。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雅虎当前正在寻找若干新董事候选人来替代可能离职的董事,其中包括了现任董事会主席罗伊·博斯托克。

阿里回购股权或现转机

与杨致远离开雅虎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马云控制的阿里巴巴集团能否收回公司控制权的交易。

美国投资银行SusquehannaFinancialGroup分析师赫尔曼·梁认为,杨致远同时从3个董事会辞去职务,这可能增加了雅虎与阿里巴巴交易发生的可能性,它使得潜在的交易更有弹性。

2005年,雅虎把雅虎中国的业务转交给阿里巴巴集团,并支付10亿美元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按照当前的市值计算,这部分股权的价值已达140亿美元,成为了雅虎最值钱的资产之一。

此后,阿里巴巴旗下业务不断壮大,从去年开始,马云试图收回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多次公开喊话,表示对整体收购雅虎“非常有兴趣”,且已准备相应资金,但这些努力均遭雅虎回绝。

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此前一直为4人结构,其中阿里巴巴管理层2个席位、雅虎1个席位、软银1个席位。根据雅虎与阿里巴巴签署的协议,从去年10月起,雅虎将有权将席位增加至2个。但雅虎迟迟未任命这一新增席位的人选。

前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杨致远的离开意味着阿里巴巴与雅虎之间的博弈要重新开始,“一方面,对阿里来说,杨的离开少了一个比较熟悉、比较友好、比较了解中国的沟通渠道;另一方面,杨的离去少了一些历史纠葛,少了一些情面上的顾虑,接下来将是冷冰冰的商业博弈。”

易观资本分析师刘冠吾则认为,杨致远离开有两个影响:增加资产出售进程的效率、可能抬高马云回购价格。他说,在雅虎出售阿里巴巴股权和雅虎日本股权方面,杨致远并不情愿。杨离开后,这方面的进程可能会有所加快,同样加快的还有雅虎的转型和一群私募股权基金入股雅虎的进程。

去年年底,有消息称,雅虎正评估采用 “双现金充裕剥离”(doublecash-richsplit-off)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25%的股份,估值约120亿美元;根据相关协议,在相同条件下,阿里巴巴拥有优先购买权;阿里巴巴CFO蔡崇信已带队赴纽约展开谈判。

昨日,针对杨致远离开一事,马云表示,“杨致远是我的老朋友,我们的私人感情和工作关系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风风雨雨。我对他的成就非常敬佩。杨致远即将展开人生新的一页,我祝愿他一切顺利。同时,我们也期待与雅虎的董事会和管理层保持具有建设性的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