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春兰空调推“复兴计划”

2012-01-19 01:38: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以及江苏卫视重点时段投放春兰空调广告。”昨日 (1月18日),春兰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据悉,此次春兰的目的简单而宏大:让春兰空调回归市场主导品牌。

作为上世纪90年代空调王者,春兰空调受集团多元化之累而渐渐没落。春兰方面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把空调产业做好。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强者林立的空调市场,春兰回归主导品牌已经非常不容易。这个昔日的空调霸主,还能“王者归来”吗?

春兰做的第一步就是渠道的扩张。因为在家电领域,渠道绝对为王。据了解,春兰在每个县设立代理商后,中间不再有其他环节,代理商则继续往乡镇布局网点。公司直接对接代理商和卖场,这样做有利于公司对渠道的把控。

上述春兰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代理商网点目前已经覆盖到了全国绝大多数的县。

在技术方面,春兰从2011年6月起对压缩机以及整机进行了全面的技术改造。而对于目前主流的变频技术,春兰信心满满。

在推广方面,从今年1月起,春兰空调开始发力,在主要电视媒体投放广告宣传片。

2011年初,春兰集团副总裁刘亚夫曾对外表示,计划用三年将春兰空调拉回到市场主导品牌阵营,集团对空调产业给予厚望。

春兰曾经是家电行业名副其实的翘楚,上世纪90年代曾占据全国空调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由于集团的多元化战略,使得空调主业发展错过时机。

家电观察家刘步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春兰一心一意做大空调业务,把握变频空调和中央空调爆发式增长的机会,还有可能慢慢重振雄风。

不过,在上市公司业务里面,ST春兰(600854,SH)还有房地产业务。在春兰集团层面,公司更是覆盖新能源、机械、房地产、商贸、金融与投资等各个领域。春兰在空调业务方面的投入力度有多大,还不得而知。

上述春兰人士表示,经过一系列改革后,尤其是2011年下半年空调代理商回款已经比上年有大幅增长。该人士称,目前公司没有制定回归市场主导品牌的具体时间表,但会尽最大的努力把空调产业做好。

春兰虽然不惜血本让空调业务回归主流,但在目前强手如林的空调市场,并非易事。当前国内空调市场上,美的、格力两家独大,海尔、奥克斯、志高、海信等多家企业虎视眈眈,春兰想回归主流市场无疑会面临巨大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