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武船7.4亿元在建新船“进水坐底”船东中海油服称“影响不大”

2012-01-19 01:38: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晓杰、戴榆发自武汉、上海    

每经记者 刘晓杰、戴榆发自武汉、上海

昨日(1月18日),船东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海油服601808.SH)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集团)就武船约7.4亿元船舶进水一事做出回应,“海洋石油682”号船舶,在江苏启东武船重工南通基地码头建造期间发生船舱进水事故,事故造成该船进水坐底,未造成人员伤亡,未造成环境污染,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武船方面称,事故船舶在在检修过程中位于船尾部Z推进器(一种推进装置)旁的罐舱进水,15分钟后船体发生倾斜。武船与中船重工集团称该事件为进水后倾斜后出现 “坐底”现象,并非“沉没”。不过,某熟知船舶构造的技术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船的核心部位正位于船尾,如果关键舱室进水损失将很严重,按期交船也恐难现实。

中海油服方面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因该船原计划2012年第二季度交付,且公司有同类型的其他船舶将于近期投入作业,故影响不大。而对于此次事件是否影响交船日期,中船重工集团方面则并未予以回应。

能否如期交船存疑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对于该起事故原因,武船方面表示船舶在检修过程中有一个400×600毫米的人孔盖(人孔:供人员通过开设的孔)被掀翻,位于船尾部Z推进器旁的罐舱进水,不久后船体发生倾斜。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刘郑国昨日回应称,事故的具体原因目前正在调查中。

“如果是机舱进水肯定是不行的,如果发动机、锅炉等进水,将无法正常运行。”某熟知船舶构造的技术人士昨日晚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武船承建的该事故船舶属于工程船,核心部分的主机位于船舶尾部,上述提到的Z推进器旁的罐舱大致相当于船舶动力装置的一部分。该人士表示,只要机舱尾部进水都算比较大的事故,可能会影响到船舶的正常运行。

国泰君安装备制造行业分析师吕娟表示,我国建造船舶的规模一般都是在1亿美元左右,本次涉及的船舶属于很一般的规模,加上因为该涉事船舶已经投有保险,如果赔付顺利的话,企业也一般不会将全部建造成本计入事故损失。同时,她进一步指出,该次事件对上市公司的具体影响尚需观察。

对于此次事故的损失以及是否影响到交船时间,武船重工与中船重工集团皆未予以回应。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中船重工集团,并未得到相关回应。

中海油服称影响不大

事件被爆出后,船东方中海油服于昨日紧急发布公告称,2012年1月14日下午2时左右,由武昌重工承建的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海洋石油682”,在武船南通基地码头建造期间发生船舱进水事故,事故造成该船进水坐底,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该事故未造成环境污染。目前,该公司正积极协助武船对该船进行施救。

中海油服进一步解释,涉事建船舶系该公司投资约7.4亿元人民币建造的大马力深水三用工作船。且该公司已为该船建造项目投了全额保险。根据保险协议,该公司已启动相关保险索赔程序。另外,根据建造合同,该船在交付前形成的所有权属船东,建造方有妥善保管的责任,如发生对该资产的损失,建造方应承担相应责任。

某航运法律人士对 “船在交付前形成的所有权属船东”表示不太理解,该法律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有特别约定的,通常情况下,船舶交付之前,所有权归船舶承建方,风险与责任由其承担,保险金也由其受益。

中海油服董秘办人士昨日则表示,具体的合同内容不太清楚。该人士表示:“根据我了解到的情况,根据建造合同,在建造期间建造方是有妥善保管的责任。如果该资产发生了损失,建造方有赔偿的义务,赔偿义务中包括损失中保险公司不赔的部分。”

同时,该董秘办人士表示,该事件对中海油服影响不大。据介绍,该艘船原计划于2012年的二季度交付,该公司也还有681、683同系列的船舶将于近期投入作业,影响估计不会太大。

不过,上述高级工程师表示,如船舶关键舱室进水损失将很严重,按期交船或不太现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