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武汉二手房进入极度深寒 500家中介应声倒下

2012-01-19 01:37: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进入2012新年以来,武汉二手房市场的颓势依旧,尤其是中心城区成交价格下滑速度大有加快之势。

在此行情下,日前,武汉房屋中介协会对外发布消息称,受制于去年成交量大幅萎缩,“武汉市3000多家各类房产中介店已减少至2500余家”。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实情况可能更不乐观,倒闭中介的实际数量“只多不少”。

500家房屋中介应声倒下

面对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在房屋中介行业摸爬滚打近4年的王瑞(化名)内心有些忐忑,因为他刚刚失业了,而且还是以店长的身份“被辞职”。

“从去年9月底开始,就明显感觉到很难做,不是被客户莫名其妙地飞单,就是房东临时改变主意”,据王瑞介绍,在武汉房屋中介行业光景最好的时候,“店长每个月能拿到8000元的工资,一般员工也有6000元左右,都不包括奖金”。在苦苦维系数月后,王瑞所在的中介公司最终还是被压垮了,“没有单子做,老板发不出工资”。

小小店长失意的背后,是整个武汉房屋中介行业现实的惨淡。日前,武汉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对外发布信息称,受2011年二手房成交量大降的影响,“武汉市3000多家各类房产中介店已减少至2500余家”,其中“关门的多数为没有资质的小中介”。

“整个月都做不了一个单子”,房屋中介倒闭潮的原因依然是僧多粥少。据武汉市房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整个2011年,武汉二手住房成交套数为25748套,成交量远远低于之前年份,“比2010年减少近四成,创下三年来新低”。

转型卖新房渐成趋势

在房屋中介行业工作近4年后,王瑞决定这次彻底离开这个行业,“整个行情变化太快,心理压力太大”,年后,他将去武汉郊区的工厂找份“踏实一点的工作”。

目前看来,选择离开至少不是个错误的决定。进入2012年后,武汉二手房市场颓势依旧,最新的数据甚至更不乐观。昨日(1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亿房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获悉,刚刚过去的1月份第二周,武汉市主要区域二手住宅均价为5447.05元/平方米,平均每天成交量仅为25套。

对于武汉中介行业刮起的这股寒风,亿房资深二手房研究院王磊坦言,现实情况应该更糟糕,“实际倒闭门店的数量只多不少”。不过,他也表示,目前已经倒闭的500家基本上都是实力不济的“小户”型中介,“稍微有点规模的都在尽力转型”。

事实也正是如此,武汉房地产中介协会副会长谢娟就曾介绍称,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武汉百居易、华明达、21世纪不动产、中联地产、1+2联合不动产等大型中介的400多家门店就开始试水卖新房,“8月份开始,就已经有中介机构陆续与开发商签订代理协议”,转型卖新房正成为房屋中介行业新趋势。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副总监李国政认为,在未来调控政策仍较严厉的预期下,随着新项目入市,将推动库存量的进一步上升和房价下行,而目前“二手房在价格上则普遍向新房看齐,但新房有送面积、送折扣等诸多优惠活动,所以,二手房的价格优势已经丧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