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2011年社会融资总量下降逾万亿 人民币贷款占比逐季上升

2012-01-19 01:36: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1月18日,央行发布数据称2011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2.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1万亿元,也低于此前央行曾公布的预期值14万亿。对此,一位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2011年监管层出于风险考虑对银行表外业务整顿见效,另一方面反映出央行还是对信贷 “收得太紧了。”

调控效果明显

央行此前公布2011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9.80万亿元人民币,若以此计算,第四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加了3.03万亿。今年以来,前三季度的社会融资规模依次递减,一季度高达4.19万亿元,二季度为3.57万亿元,三季度下降至2.1万亿元。

四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出现的反弹增长或与10月以来新增信贷的放松有关,从人民币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来看,则呈现逐季上升的态势。2011年四季度末达到了58.3%,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8.0%,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3.7%。

“这说明央行在逐渐加强调控的控制力。”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非信贷数量多会使得货币政策效率变低。

尽管央行推出社会融资规模这一指标的目的在于反映金融脱媒趋势下社会整体资金获得情况,但显然金融机构的信贷渠道仍占据着主要地位。

“人民币贷款占比58.3%这个绝对水平高,信贷对实体经济刺激的时间短、见效快。”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

不过人民币贷款占比增加,与监管部门将银行表外资产转表内也有关。2011年信托贷款占比1.6%,同比低1.2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8.0%,同比低8.7个百分点。

今年规模或微增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在2011年的社会融资规模构成情况中,人民币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等多项指标,均“同比少增”。其中减少最明显的是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仅增加1.03万亿元,同比少增1.31万亿元;该项占比为8.0%,同比低8.7个百分点。

银行承兑汇票减少的原因一方面来自监管的整顿,鉴于2011年上半年信贷收紧,银行做多票据冲动显现,6月末,银监会紧急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票据业务监管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自查票据业务,违规机构票据业务被叫停。另一方面,屡次的上调存准率使得资金利率上行,降低了票据业务的吸引力。

“票据贴现今年会大幅增加,它周转审批较快,随着上半年下调存准率,资金利率水平平抑,需求会扩大。”盛宏清认为,2012年社会融资中债券和股票融资规模也会有所扩大,虽然今年央票发行规模会大幅缩减,但国债、金融债发行量会提高,因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财政资金支持实体经济。他预计,2012年社会融资规模或略多,在13万亿左右。而新增信贷规模在8万亿以内。信贷闸门不会大打开。

交通银行报告认为,2012年新增贷款规模扩大,加上鼓励发展股票和债券融资,预计社会融资总规模会扩大至13万亿~14万亿元,同时,继续受加强规范监管的影响,2012年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承兑汇票等融资难有明显扩大,银行贷款占整个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将继续小幅上升。同时,在鼓励发展直接融资的影响下,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也有望小幅上升。农业银行对2012年社会融资总量的估算则在16万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