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制造业疲弱 拖累新兴市场第四季产出增速

2012-01-19 01:35:52

主要调查结果:★制造业产出连降两季…★…但服务业增速在第四季略有加快★服务业对前景的信心度处于历史低点★投入价格的涨幅放缓至10季低点

新兴市场第四季经济增速基本平稳

2011年第四季,汇丰 “新兴市场指数”(EMI)从上季的52.0微升至52.2,增速与上季大致持平。最新指数反映新兴市场(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经济活动保持增长,但相比历史数据,本季扩张率轻微。

汇丰“新兴市场指数”是一个季度性指标,根据在16个新兴市场所进行的21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TM)调查编制而成,旨在及早对经济趋势提供最可靠的提示。

在制造业生产进一步下降的背景下,新兴市场的产出增速回升,主要是得益于服务业扩张率的改善。制造业产出降幅虽小,但在2009年第一季以来已属最大。事实上,制造业与服务业的产出指数表现分化,两者差距为11季以来最大。

亚洲新兴市场制造业疲态最明显

最近制造业产出指数下跌,主要因素是亚洲新兴市场表现疲弱。第四季度,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的制造业产出均继续下降;而新加坡本季亦停滞不前。各新兴市场中,中国台湾地区产出降幅最大,其次是韩国(11季以来最大)。中国内地制造业活动虽然降幅尚微,但已是连续两季下滑。与此相反,印度制造业生产仍有实质扩张,但相关指数创下调查历史第三低值。

东欧制造业第四季整体表现好于亚洲。捷克和波兰产出增加,但增速同比显著减弱。另一方面,俄罗斯和土耳其的生产活动加速增长,后者的增速更创下3季新高。

第四季,新兴市场制造业的新接出口业务量有所下降,但降幅轻微,比第三季温和。综观四大新兴市场,中国、印度、俄罗斯的出口均恢复增长,巴西的出口则连续3季下降。

第四季服务业增长回升

最新调查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的增速从上季的九个季度低点回升。四大新兴市场中,巴西和中国加速扩张(前者扩张率为2010年第一季以来最高),印度及俄罗斯的增速放缓 (印度降至10季最低,俄罗斯是2011年第一季以来最慢)。本季只有巴西服务业的产出扩张率超过长期平均值。

展望未来一年,新兴市场服务业界对经营前景保持乐观,但相比历史数据,本季乐观程度偏低。第四季,中国服务业的信心度跌至调查历史低点,印度和俄罗斯服务业的信心指数也分别下滑至11季和12季以来最低。巴西服务业一枝独秀,信心度攀上4年新高。

供货时间略有拖延

第四季,供应商平均供货时间仍有拖延,但延误程度尚属轻微。亚洲及东欧地区所有新兴市场皆存在供货延误问题,南美的巴西和墨西哥则是供货商表现有所改善的少数市场中的两例。

本季供货延误程度比2011年稍早时候有所缓和,反映制造业采购收缩,厂商继续倾向于清减存货。新兴市场制造业的投入品采购量在11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但降幅尚轻;而厂商亦继续清减手头的生产资料库存。

第四季价格压力继续减缓

2011年最后一季,新兴市场的投入价格涨势趋缓,涨幅回落至10季最低,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价格压力皆有下降。两者相比,服务业的成本涨幅较大,制造业的投入价格涨速则是两年半以来最低。相关的制造业投入价格指数同比回落逾19点。

第四季,成本涨势减缓,新兴市场制造业因而有更大降价空间。最新数据显示,制造业平均销售价格自2009年第二季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服务业则相反,收费价格进一步上升,但涨速是五个季度以来最弱。两者综合,第四季销售价格仅有轻微升幅。

就业增长依然缓慢;积压工作量进一步下降

第四季,新兴市场企业继续增聘人手,但职位增幅仍然轻微。尽管未完成业务量连降3季,本季就业仍有增长。积压工作的减幅虽小,但已是2009年第二季以来最大。积压工作减少,通常说明出现剩余产能,这意味着就业增长在新的一年里仍将保持低迷。

第四季,服务业从业人数有温和增长,增速略大于上季;制造业则相反,用工数量有所下降(10季以来首见),但降幅极微。

产出第四季新兴市场的产出仍然增长乏力

2011年第四季,新兴市场产出(包括制造业与服务业)继续增长,但相比历史数据,增速仍然偏低,而且制造业与服务业表现各异。

制造业生产连续两季小幅下降。相比之下,服务业的经营活动在第四季有实质扩张,但增速远低于长期平均值。

综观主要新兴市场,中国与印度第四季的整体增速分别放缓至11季和10季最低;巴西民营经济的产出恢复增长;俄罗斯增速最为显著。然而,本季的扩张速度依然低于金融危机前任何一季。

新业务新业务维持低增速

2011年第四季,市场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仍处于低增长状态,新业务的增速与第三季持平。

与产出的趋势相仿,新兴市场制造业的新订单创下2009年第一季以来的最大减幅,亚洲整体表现尤为疲弱。相比之下,本季服务业的新业务增速略有改善。

综观主要新兴市场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新订单总量,巴西有小幅增长,中国的增速放缓至2009年第一季以来最低,俄罗斯与印度的增速皆低于长期平均值(印度增速为10季以来最低)。

投入价格 第四季投入价格的涨幅减缓至两年半以来的低点

截至第四季度,新兴市场的投入价格已连续3季涨幅放缓。本季平均成本的涨幅为2009年第二季以来最小。

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投入成本皆涨幅回落,分别减缓至10季与8季最小。制造业成本压力的减幅较为明显,相关指数同比下降逾19点。

主要新兴市场中,惟中国投入价格下降,但降幅轻微。其余三国皆涨速放缓(巴西涨速创9季新低,俄罗斯为2010年第一季以来最低)。另外,印度和俄罗斯的私营企业成本涨幅远超巴西。

产出价格新兴市场产出价格加幅轻微

2011年第四季,新兴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价格连续10季上扬,但加价幅度轻微,为10季以来最低。

制造业与服务业表现各异。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下降,结束了持续9季的上升趋势。服务业收费价格则继续上扬,但涨幅已放缓至2010年第三季以来最低。

综观四大新兴市场,惟中国的整体产出价格下降,为2009年第二季以来首见。印度产出价格的涨幅最大,其次是俄罗斯,巴西私营企业的平均产出价格仅有小幅上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