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金业巨头:金价触及2000美元后将结束长牛

2012-01-19 01:35: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2011年,国际黄金现货价格最多上涨了35%,基本秒杀很多投资标的。2012年,黄金将何去何从?来自汤森路透(ThomsonReuters)旗下知名金属咨询商GFMS给出了这样的提醒:金价将在2012年10月~2013年3月攀升至2000美元,不过届时黄金10年牛市将接近尾声。

这次,GFMS的预言靠谱吗?

金价年内升至2000美元/盎司?

据悉,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周二发布了其最新的2011年黄金调查报告。GFMS认为,黄金会在2012年10月~2013年3月期间升至2000美元/盎司的创记录水平。

对于为何做出这样大胆判断,GFMS解释称是因为各国央行维持极低利率水平、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对各种货币的不信任,都将提升市场对通胀的预期。此外,因投资者将关注重点放在欧债危机上,市场倾向于投资美元和美国国债以避险。尽管如此,一旦美国采取QE3,都将实质性提振金价。比如,金价在去年8月~9月的暴涨,是因为美国债务达到上限,加上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

不过,GFMS对金价长期前景却并不乐观。根据报告,该行认为黄金的10年牛市正在接近最后阶段,一旦宏观背景有变,黄金投资降温将令金价长期走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GFMS所指的宏观背景很可能暗示美联储加息。因为根据美联储此前声明,该行在2013年年中前都将保持目前极低的利率水平。但一旦美联储加息,无疑将令更多资金回流美元资产,从而打压以美元计价的黄金。

不同于GFMS,其他机构对于金价预测仍比较保守。其中,高盛认为黄金在年底会停留在每盎司1681美元,瑞信认为金价会在年底达到1755美元,德银则认为会升至1825美元。相比之下,摩根士丹利态度最为乐观,该行认为金价会在年底冲高到1845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黄金走势大起大落还让市场一度质疑黄金是否走入熊市。资料显示,金价2011年上半年一度冲高到1911.60美元后,此后一直徘徊在1900美元以下,甚至还两度跌破1550美元关口。而在去年最后两个月时间,黄金一度暴跌,让包括保尔森在内的投资大鳄遭受巨亏。据了解,全球黄金投资总量2011年减少了7%,至1563吨。

看多理由:央行储备和中国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各国央行为增加储备的持续购买和中国经济对黄金需求巨大,是GFMS对黄金短期看涨的两个重要依据。GFMS指出,去年为了将外汇储备多元化,全球央行净买入430吨黄金,超过同期增长4倍,创下了1964年以来的最高值。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目前全球政府机构总共拥有30788.9吨的黄金储备。同时预计今年上半年,各国央行还将购买190吨左右的黄金。

“央行的态度不会真正改变”GFMS伦敦贵金属研究主管PhilipNewman就表示,“将一些资产多元化,并逃离汇率风险的欲望将导致黄金持仓进一步上涨”

除了央行黄金需求都很强劲之外,GFMS在报告中同时指出中国的黄金消费值得关注。在全球最大黄金市场印度回落1.9%黄金消费时,只有中国的珠宝市场实现了16%的增长。据资料显示,中国黄金消费在2011年首次达到了500吨以上。GFMS就认为,在2012年中国很有可能会取代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中国的黄金消费增长将补偿其他地区的下降”。

建设银行商品期货交易部的邹萌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黄金的避险功能有一定恢复,一些对冲基金选择在年初时段开仓做多黄金,有利于黄金后市。不过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黄金未来上涨空间还存在分歧。其中,巴克莱、瑞银是调升了黄金预期,而高盛、摩根大通则调降了预期。邹萌认为黄金在短期内冲高到1700美元以上以后会面临回调压力,但从近日的ETF持仓看,黄金今年还是有可能上破2000美元的大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