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医药股集体暴跌 私募看淡券商唱多

2012-01-19 01:34:09

医药行业仍是长期稳定增长的行业,昨日杀跌更多的是机构恐慌情绪蔓延,导致集体减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昨日 (1月18日)A股出现大幅回调,令周二长阳上攻成昙花一现,有48只个股出现跌停,医药板块更成重灾区,机构重仓的白马蓝筹股领跌,康缘药业 (600557,收盘价10.31元)、片仔癀(600436,收盘价63.81元)、海南海药(000566,收盘价17.85元)等机构重仓股惨遭跌停。

分析人士认为,药品降价、全面取消以药补医等政策使得市场质疑医药行业或增速放缓,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20.98元)、中恒集团(600252,收盘价9.54元)等“黑天鹅”事件更加大了市场恐慌。

有长期医药股研究投资经验的兴业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副总监李劲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医药行业高增长时期结束,但这已反映在2011年医药板块的调整中。医药行业仍是长期稳定增长的行业,昨日杀跌更多的是机构恐慌情绪蔓延,导致集体减仓。

云南白药大跌7%创新低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且短暂冲高,但获利盘涌出致大盘快速下探,午后更加速下行,其中医药板块的集体暴跌十分抢眼,有9只医药股惨遭跌停。

一名市场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样大面积的、特别是机构重仓的白马医药股出现大幅杀跌,非常罕见。的确,医药股一直是市场公认的弱周期强防御性品种,尽管2011年A股市场出现大面积下挫,医药板块也出现了整体性的调整,但片仔癀等一系列优质医药股股价仍然非常坚挺。

但昨日暴跌中,越是被机构重仓和被市场所普遍认可的优质医药股,跌得越惨烈。跌停公司中,康缘药业、益佰制药 (600594,收盘价14.04元)、片仔癀、以岭药业(002603,收盘价32.13元)、莱美药业(300006,收盘价13.46元)都是机构重仓股。同时,跌幅靠前的还包括江中药业(600750,收盘价20.48元)、天士力(600535,收盘价34.33元)等业绩一直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而中药行业“老大哥”云南白药(000538,收盘价46.80元)也放量大跌6.96%,创出近一年多来的新低。

板块整体估值仍较高

某私募基金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啤乙肝疫苗事件引发了市场对医药创新的担忧,或为近期医药股下跌导火线之一,而昨日中恒集团公告显示业绩增速大降也进一步触发市场恐慌。同时医药板块估值仍然较高,数据显示,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在18倍左右,而沪深300的估值仅为8倍。

上述人士认为,从政策面看对医药股也偏负面,尤其是药品降价、基本药物招标和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取消 “以药补医”等,不论对行业业绩表现和上市公司股价走势的影响,都不可小觑。

但兴业证券资管副总监李劲松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了不同观点。他认为,医药行业2007年~2010年之所以实现超速增长,是由于行业政策带动了外在需求释放,国家投入的持续增长也拉动了医疗需求的超速增长。进入2011年,国家对医疗保障投入不再增加,药品价格下降和成本上升也侵蚀了盈利能力,因此医药行业整体增速开始下降,净利润增速降至20%。在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板块估值出现大幅回调,所谓的政策利空已基本在2011年医药板块的调整中消化了。且尽管药品降价等政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平均收益率,但对于一些拥有独家品种的上市公司来说,并不会降低其收益率。

对于医药板块的发展,他坚持认为,尽管整个板块高成长时代结束,但医药行业仍是能够实现持续增长的朝阳行业,优质医药股的净资产回报率和业绩增长速度仍然能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昨日出现大面积杀跌,一方面是由于近期市场陷入悲观,机构集体减仓医药股,另一方面重啤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对游资、机构都造成了较大冲击,因此出现恐慌性抛售,但这种恐慌性抛售不会持续。

对于医药板块未来的投资策略,他表示,板块经过大范围的估值修复后,个股将出现分化,被错杀的白马股将逐渐恢复强势,而外强中干的劣质企业将逐渐被市场所抛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