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长安汽车拟发债募资20亿

2012-01-19 01:33: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昨日(1月18日),长安汽车(000625,收盘价4.11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的公司债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在此一个半月前,长安汽车宣布拟拿出5亿元资金回购B股。连续的资本运作计划,使得市场再次将目光聚焦到了公司的资金链上。

根据公告,长安汽车本次发行债券可以向公司股东配售,具体配售安排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确定。债券期限不高于7年且不低于3年。

如果成行,这将是长安汽车近一年来第二次大规模融资。去年1月,公司通过公开增发募资34.46亿元,用于微车生产性扩能技术改造等项目,但是2011年公司业绩并不如人意。

去年第三季度,长安汽车已经出现亏损,7~9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8.59%至50.69亿元;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下滑140.40%;每股收益-0.03元。根据产销快报,去年公司产销量分别为166.19万辆和166.38万辆,同比下降10.84%和10.14%。

经营恶化也造成了公司财务状况下降。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92亿元,同比下降66.47%。原因就是“汽车销量和销售收入减少”。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长安汽车经营恶化主要与微车市场萎缩有关。“由于经济增速与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去年整个商用车行业都出现下滑,微车萎缩尤其厉害,也拖累了长安微车业务。另外,去年四季度开始实施的节能补贴新政中,公司原入选的补贴车型有23款,在准入门槛提高后仅有志翔、奔奔mini和欧诺等3个品牌5款车型入选,这对公司2012年销售又构成了压力。总的来说,长安汽车盈利状况何时改善还有待观察;这次发公司债也是未雨绸缪,毕竟回购B股还需要资金来周转。”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长安汽车称股市大跌造成“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给予B股回购的最高价为3.76港元/股,但高盛高华却认为,长安B股的内在价值仅为1.70港元/股,“回购计划将给B股投资者一个很好的卖出机会”。

不过,长安汽车方面却表示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一切正常。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发债与回购B股完全没关系,这只是正常的融资安排。这种方式比银行借款好,融资成本更低。”至于何时启动B股回购计划,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因涉及到购汇,因此还要等到拿到外管局批文后才能实施,“在拿到批文后我们会公告,预计要春节后才能办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