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中兴通讯抛智能手机倍增计划 业内看好利润率提升

2012-01-19 01:33: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每经记者 胡玉慧

2009年后国内电信投资自高峰回落,通信设备商们业绩增长动力转向其他领域。移动通讯行业从2G转入3G时代,有升级换代需求的手机终端,成为众多厂商的共同追逐的目标。A股通信设备商龙头中兴通讯(000063,收盘价16.70元),1月17日就披露了其2012年手机业务发展目标。

中兴通讯表示,2012年旗下手机产品将由现有的中低端定位转向利润率更高的智能手机,计划出货量将在2011年1200万部的基础上至少提升1倍。手机是近年来中兴收入增长最快的产品,公司总裁史立荣去年年中曾表示,预计2011年终端产品在公司总营收中的比重将上升至30%。

智能手机计划出货量翻番

18日来自香港市场的消息显示,中兴通讯手机部门相关人士透露,2011年公司手机出货量超过原定目标。此前中兴通讯曾计划于2011年销售8000万部以上手机,其中包括1200万台智能手机。前述人士对香港本地媒体确认称,这一目标,尤其是2011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超过计划的1200万台。

中兴通讯手机产品持续快速增长。去年年中《每日经济新闻》获得的一份中兴通讯内部员工大会文字实录显示,公司负责手机业务的副总裁何士友披露称,2010年中兴通讯共销出手机6000万部,同比增长40%;售出智能手机200万部。以此计算,出货总量方面,公司2011年同比增幅达到33%,全年智能手机销量则提高了5倍以上。

新的一年中兴通讯手机业务还将继续发力。17日,中兴方面表示,与普通机型相比,智能机单价更高因此利润率也相对较高,公司今年手机业务重心将转向智能手机,计划2012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至少将比去年增长一倍,即达到2400万部的规模。

业内:手机毛利将提升

作为通信行业设备制造商,近两年来中兴通讯的手机业务成为业绩增长的亮点。分产品看,受2009年后运营商资本开支回落影响,公司主系统设备产品增速放缓,但手机部门收入保持了稳定增长。2011半年报中,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1.5%,但作为第一大业务的运营商网络设备产品 (占比55%),同比增速仅有8.01%;手机终端产品在主营产品总营收中所占比重,则由2010年同期的25%上升至30%,收入规模的同比增幅高达43.96%。

本次中兴通讯加大智能手机销售力度,被业内视为手机业务盈利能力提升的信号。华宝证券研究员吴炳华综合公司公开数据测算,去年中兴通讯2G手机销售均价约为每台197元,功能较单一的3G手机平均单价为325元/台,但智能手机均价则在600元/台。吴炳华表示,从去年半年报时情况看,手机终端产品出货量和销售额均大幅提升,并且智能终端的增长速度远高于普通终端。

去年5月举行年度股东大会时,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曾表示,手机终端将成为2011年中兴增长最快的业务,预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将由2010年的25.5%上升至30%以上。吴炳华测算后表示,这个比重去年应该能达到33%,今明两年则将继续上升至36%左右。

需求方面,国内电信运营商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终端产品的集采规模。三大电信运营商陆续在本月初举行了2012年度工作会议,其中中国电信已明确了今年自身CDMA制式终端需求量。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16日召开的 “2012中国电信CDMA终端产业链年会”上表示,今年其C网终端需求将超过8000万部。这个数字较去年中国电信4000万部的年度集采量,至少增长1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