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重点工程陆续启动国信证券:水利行业未来景气度高

2012-01-19 01:33:14

2011年底,一批大型、重点项目逐步开建,合计投资达到570.2亿元;同时,近日召开的2012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计划完成投资640亿元以上。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近期一批重点、大型水利项目的陆续开工,可视作开启了一轮新的水利建设高潮,而相关上市公司有望直接受益,水利行业也借此步入长期景气通道。

南水北调今年投资640亿元

近日,2012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会议提到,2011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不断提速,开工速度、在建规模、完成投资等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目前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76亿元,占已批可研投资的60%,2012年计划完成投资640亿元以上。

南水北调是我国目前在建规模最庞大的调水工程。根据规划,2011~2013年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决战之年”,东线和中线的主体工程均在这三年内建成,因此国信证券认为,2011~2013年是南水北调东、中线建设和投资的高峰。国信证券还指出,从2011年的建设情况看,全年完成投资578亿元,占2004年开工以来完成投资总额1376亿元的42%,而2012年计划投资640亿元以上,同比至少增长10.7%,由于目前项目建设进入攻坚阶段,而2011年实际完成投资额超出计划投资7%左右,因此,2012年实际投资超计划的可能性也很大。

国信证券还提到,由于冬春季节降雨较少,水流量较小,同时部分地区土地休养生息,农民投工投劳更为方便,因此冬春历来是水利建设、尤其是农田水利建设的旺季。

大型、重点项目逐步开建

国信证券发现,自去年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后,2011水利投资的增量部分主要投向了农田水利,农田水利项目金额小、投资分散,上市公司基本不受益。直至2011年年末,随各项铺垫工作逐步到位,历经漫长的等待之后,一些大型、重点水利项目的建设在2011年年底和2012年年初纷纷启动,如:2011年11月12日,江西省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奠基仪式在景德镇市举行;2011年11月23日,四川省武引二期灌区工程、安岳关刀桥水库及合江锁口水库三个大中型水利工程集中开工建设动员会召开;12月1日,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前期工程开工;12月6日,河北省承德市双峰寺水库工程举行隆重奠基;12月8日,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西安召开;12月9日,淮河入江口河道治理工程举行奠基仪式。上述工程合计投资570.2亿元。

国信证券指出,当前启动的这些大型、重点水利项目均是论证多年、前期一直未能通过相关部委的审核,导致开工延迟,其并认为,随这些重点、大型项目陆续启动,标志着新一轮水利投资建设大潮正式开启,相关上市公司亦将由此直接受益,水利行业景气将迅速上扬。

水利行业步入景气周期

水利投资在2011年上半年表现并不抢眼,前6个月投资增速仅18.4%,低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而7月份,随着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召开,投资增速逐渐加快,截至2011年11月份,水利管理业完成投资2926亿元,同比增长29.3%,是少数在2011年下半年投资呈加速趋势的行业。

国信证券的跟踪显示,2010年和2011年水利投资额的快速增长主要还是缘于2009年金融危机后大量开工项目的跨年度建设,而以水利一号文件为标志的投资建设在2011年主要投向于农田水利。国信证券认为,近期一批重点、大型水利项目的陆续开工,可视作2011年水利1号文件在工程项目上的具体实施,由此将开启一轮新的水利建设高潮,而相关上市公司有望直接受益,水利行业也借此步入长期景气通道。国信证券维持水利板块“推荐”的投资评级,重点推荐中国水电(601669,收盘价4.04元)、葛洲坝(600068,收盘价,7.72元)、安徽水利(600502,收盘价,12.69元)和粤水电(002060,收盘价,7.56元)。

国信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