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十二五”首年不尽如人意 先河环保2011年业绩预降

2012-01-19 01:32: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苏    

每经记者 杨苏

2011年是“十二五”环保规划的开局之年,然而,先河环保(300137,收盘价14.18元)今日公布2011年度业绩预告时指出,收入下降的原因则是受到“十二五”环保规划开局之年的影响。

销售收入下滑

先河环保今日公告,公司预计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0万元~4400万元,同比下降5.70%~14.27%,而2010年净利润为4666万元。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原因,先河环保给出了两点解释。首先公司受到“十二五”环保规划开局之年影响,销售收入与2010年相比有所下降。其次,2011年公司加大了市场、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导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加。

对此,一位大型券商环保行业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的意思应是开局之年的政策和财政资金到位得比较慢。其进一步表示,2010年为“十一五”收官之年,基数相对较高。另外,上市公司在规划收官之年的业绩一般会好些,规划开局的时候业绩一般要差一些。

分析师:市场需求不足

实际上,先河环保预计的业绩情况低于很多券商的预期。

一位大型券商环保行业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1年环保行业业绩总体都不太好,特别是先河环保这种完全受到政策影响的公司。

另一位环保研究员则向记者表示,先河环保提出的业绩受规划开局之年影响,只能解释一部分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市场需求整体下降了。因为先河环保的客户主要以地方环保局和监测站为主,2011年下半年的财政收紧和政府换届对公司的影响较大。另外,环保企业的收入存在很明显的季节性,一般四季度收入可能占到全年一半。

其实,先河环保作为空气质量检测设备领域的龙头公司,应该受益于近几月持续高关注的检测和治理PM2.5问题。不过,上述研究员也透露,目前PM产品采购主要来自国外,国内的厂商都只有样机,并没有成熟的产品,正处在给监测站试用的阶段,而且样机认证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另一位研究员表示,先河环保其实还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如国外厂商技术比较先进,可以每分钟出检测数据,而国内比先河环保规模小的厂商则又打价格战。当然,国内产品有自己的一些优势,10多万元的成本要远远低于国外产品30万~40万元的价格,而且在维护等后续服务上,国内厂商服务完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