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重仓资源股基金“拣红包”言趋势性机会尚早

2012-01-19 01:32: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春节前夕A股市场再度出现“红包”行情。在17日板块差异化明显的上涨中,重仓有色金属等板块的基金净值飙升,基金资产配置最新变化情况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基金加大了对大盘股的配置比例,不过机构投资者并未彻底“空翻多”,认为趋势性的行情尚未到来。

重仓资源股基金受益

1月17日 (周二),上证指数单日涨幅达4.18%,深证成指单日涨幅达4.95%,中证500涨幅达5.57%,板块方面再现上周普涨局面。

表现最为抢眼的是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板块,出现大批涨停个股。受到1月15日晚间公布的《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振,有色金属板块单日大涨9.40%。相比之下,金融股中的银行、食品饮料中的白酒等板块涨幅较小。

由于板块间表现差异明显,基金之间的单日业绩分化也极为显著,重仓资源类股的基金脱颖而出。

统计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东吴行业轮动17日净值大涨7.29%,南方隆元、广发大盘净值涨幅也在6%以上,这几只基金都是以重仓大盘股闻名的产品。东吴行业轮动重仓股阳泉煤业、昊华能源、盘江股份、潞安环能周二集体涨停。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近日部分基金公司公布的四季报发现,不少基金在四季度已加大对大盘蓝筹股的配置比例,并缩减了在中小市值个股上的头寸。

趋势性机会未至

经过了周二的上涨后,昨日有色金属和煤炭板块有所回调。虽然近期市场不时出现脉冲式的大涨行情,但是机构投资者尚未彻底空翻多,目前仍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对于反弹的高度仍保持观望状态。

博时基金认为,本次市场大涨受到了来自国际、国内多重利好消息的刺激,也是被压抑过久的市场情绪的一次爆发。未来反弹持续的高度,还需观察确认,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的态度。

国泰基金则表示,目前市场趋势复杂难以把握,更容易把握和确定的是风格转化和行业转化。17日的上涨更像是由于经济增长数据较差而催生的对政策放松预期,从而使市场上涨。不过从消息面没有得到确认,建议关注春节后的信贷和货币政策。

海富通基金研究总监戴德舜认为,近期流动性预期改善,政策呵护为市场提供了交易性机会,但是趋势性机会产生的资金面转折点尚未到来。他认为目前倾向于配置大盘股,规避资金面的风险,而如果经济转好,市场开始启动,周期股的表现更值得期待。

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任壮预计,政策态度对股市的正面影响将在未来几个月里不断累积。不过,经济活力与信心才是股市能否持续回升的根本所在,还需等待2、3月份经济数据的进一步确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