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罕见百股涨停再现 沪指涨幅创两年新高

2012-01-18 01:48:28

“南方某省千亿养老金有望一季度入市”传闻,犹如一剂 “强心针”,将上证指数从2200点关口强势拉升,一举创下近两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魏玉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魏玉卿

昨日 (1月17日),“南方某省千亿养老金有望一季度入市”传闻,犹如一剂 “强心针”,将上证指数从2200点关口强势拉升,一举创下近两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盘面表现极其强势:两市108只个股涨停、有色板块指数逼近涨停、多只“大象”罕见集体封停。与隔夜外围市场相比,A股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对于后市,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存在分歧,但趋于一致的看法是:大盘蓝筹估值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两市108只个股涨停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08只个股涨停。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上交所共有59只涨停,占半壁江山。相比之下,深市主板有19只,此前对涨停板贡献极多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昨日“暗淡”,尤其是创业板,仅4只涨停。

分板块看,有色金属板块整体涨幅逼近10%,该板块50余只个股涨停。与此同时,周期类的煤炭、建材、化工、机械等个股涨幅也超过6%。

“已经很久没看过百股涨停的局面了,而且都是能够承接大资金、有效激活市场人气的板块,比如有色。”深圳一中型私募经理话语间透露出一丝兴奋。

值得关注的是,在昨日的涨停“家族”中,不少是有着“大象”之称的蓝筹,其中还有很多超跌的低价蓝筹。

临近中午收市,2010年跌幅32.3%、2011年跌幅达50%的中国远洋(601919,SH)被大量的买盘封住涨停。午后,更多“大象”受到追捧,比如紫金矿业(601899,SH)、中国铝业(601600,SH)、攀钢钒钛 (000629,SZ)、云南铜业(000878,SZ)、西部矿业(601168,SH)、阳泉煤业(600348,SH)、中色股份 (000758,SZ)、江西铜业(600362,SH)、包钢稀土(600111,SH)、五矿发展(600058,SH)、山东黄金 (600547,SH)、中金黄金(600489,SH)等,它们的总市值都超过百亿元。

另一看点是,东方财富通数据显示,在昨日涨幅最大的14只个股中,绝对股价都是低于10元的,其中招商轮船(601872,SH)、紫金矿业更是低于5元。

周期类个股受追捧

“这个走势让我想到了2010年10月行情,它们有共性,即‘煤飞色舞’。”上述深圳私募说。

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有色板块的消息面时,海润达1期基金经理仇天镝表示,“最近有 《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预计2015年国内10种有色金属表观消费量将达4900万吨。”

知名游资章先生也认为,流动性放大是有色、煤炭、航运等周期性板块大涨的主因:“媒体报道了地方养老金入市的新闻,这表明政策支持是有持续性的,因此市场信心受到提振。在投资品种方面,有色股全线大涨,虽然主流券商的观点仍不是很乐观,但我觉得还是市场说了算。可以参考第一轮反弹,当时煤炭股涨起来时,大家也都不看好,但最后一些龙头品种连续好几个涨停。”

也有观点认为,有色股的表现与商品期货走势有关。国诚投资投资总监黄道林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选择有色的原因两个,一是金属商品期货反弹,二是用印钞票的方法解决欧债危机可能是唯一选择,货币的泛滥不可避免。”

章先生却认为,“如果(央行)意外降准,周期股的行情会来得更猛烈。”

大盘蓝筹后市尤可期

对于昨日股市的大涨,国投瑞银表示:“继续维持一季度流动性复苏行情的观点,重点把握蓝筹估值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宏观调控的趋缓和资本市场利好措施确认了上证指数2100点附近的政策底属性,随着年报预期的逐渐明朗和年初流动性相对宽松阶段的到来,春节后大小盘风格转换,蓝筹驱动的行情有望得到延续。”

其补充说,相对于大盘蓝筹,目前创业板和中小盘股票的估值溢价倍数仍在2.5左右,处于较高水平,管理层打击新股投机氛围,呵护大盘蓝筹的政策态度已相当明朗,如果推出新股存量发售、增加机构网下配售比例等抑制新股高价发行的措施,必然对小盘股的估值中枢造成深刻影响,再加上今年小盘股限售股逐步解禁减持的压力,小盘股相对大盘蓝筹估值溢价收窄的趋势仍会延续。

博时行业轮动基金经理刘建伟则持谨慎态度:“一方面,短期经济指标出现下滑,经济层面的恶化还是比较明显的,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预报不是很好;另一方面,春节前市场流动性的变化并不明显,没有想象中的货币政策的持续放松。”

沪上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在宏观环境基本平稳的前提下,管理层推出了地方养老金通过社保基金长线投资股市、扩大QFII规模额度、搁置国际板推出时间等各项措施来维护资本市场信心,政策和流动性利好推动的蓝筹估值修复趋势较为明确。外部环境也进入相对平稳期,虽然国际评级机构调低了欧洲一系列国家的主权债务评级,但欧洲国家债券融资情况短期内并没有出现恶化,外围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近期走势平稳。”

对于反弹的持续性,仇天镝和章先生都显得乐观。“反弹趋势还会延续,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逐渐加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