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武汉部分快递网点春节期间“闭门谢客”

2012-01-18 01:47: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春节将至,部分快递企业网点停止运营的现象正成为舆论热点。

昨日(1月17日),某排名靠前的民营快递公司业务员潘勤(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承,和很多同行一样,他在腊月24日以后就开始有意识地婉拒收件。

记者先后致电圆通、韵达、汇通、申通等民营快递公司武汉分公司旗下的十几个网点,其中绝大部分工作人员表示不再收件,“春节期间暂停业务”。

“一些偏远地方的送件业务已经停止了,过年期间,连湖北省内的业务也保证不了”,韵达快递公司网点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我们这边收件也没有用,下面根本无法送达,快递员都回去过年了”。和韵达一样,申通等其余几家快递企业的客服也均表示,目前公司已停止快递业务,“省内省外都不发,正常运营要到正月初七才恢复”。

这种现象已经引起相关管理部门的重视。以湖北为例,日前,该省邮政管理局就要求辖区内快递企业“收到的快件必须在春节前全部妥投完毕,春节期间快递企业要安排人员值班,照常营业,保证春节期间投递的节令物品能在春节内送到”。

对此,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秘书长刘建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春节作为我国最大的一个传统节日,每个人都要过,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也应该允许快递公司的员工选择休息”。同时,他进一步指出,我国快递行业属于一个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在春节期间,“人工成本是平时的三倍,而业务量却不到日常的两成,考虑到成本、效率等因素,部分民营快递企业选择暂停运营是一种经济行为,社会应该尊重企业的选择”,相关部门制定的管理制度也应具有一定的弹性,“不应该对所有快递企业都做一样的强制性要求”。此外,刘建新还认为,民营快递公司不是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如果对它们提出和国有邮政公司一样的要求,那么政府也就应该给予一定的财政和政策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