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内蒙古稀土上游整合方案生变被关停淘汰企业或“生还”

2012-01-18 01:47: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内蒙古35家稀土上游企业淘汰整合工作如何破局?

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网站发现,该部门近日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对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方案进行了重新调整,“经调整后的方案在重组合作企业、补偿关闭企业及淘汰关闭企业的数量上均稍有变化”。

但对于该“新”方案,包头一家稀土企业中层表示,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只是提出了思路,“因为多数企业现在已经放假了,并没有看到具体方案”。据媒体报道,调整后的方案增加了被兼并重组的企业的数量,这意味着部分被关停淘汰的上游稀土企业有望生还。

迫不得已的方案调整

“政府虽然对整合淘汰方案不好明说,但这也是对去年内蒙古自治区稀土整合政策的一个说法。”上述企业中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的目标,现在需要平衡多方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2011年5月份发布了 《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要求在2011年6月底整合完毕。根据这一方案,除4家具有自治区级以上投资主管部门立项审批文件的稀土冶炼分离企业、纳入包钢稀土公司稀土专营范围外,其余的全部被补偿关闭和淘汰。

不过,从实际进度来看,稀土整合淘汰方案自公布起便引来多方争议。目前可查数据显示,在31户补偿关闭和淘汰关停的企业中,仅10户关停并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变更手续,其余21户企业虽已停产,但尚未关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采访了解到,包钢稀土此前停止原料供应的行为并未影响冶炼分离企业的正常生产,数量不小的私营小矿足以养活它们。

或增加兼并重组企业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原定工作方案的争议之处,一是整合方案没有完善考虑具体企业情况,一刀切式强制关停带来职工安置等诸多问题;二是有企业反映补偿费用太低,难以弥补企业的损失。“从去年公布稀土整合以来,基本上进度很小,主要原因还是利益分配和人员分配,这都是很大的问题。”百川资讯稀土行业分析师杜帅兵表示。

而为化解上述争议,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企业整合淘汰工作出现新的变化。

据当地媒体报道,围绕整合淘汰工作,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重新调整部署,其中,包钢集团要积极与重组合作企业进行洽谈,针对每一户重组企业制定方案;对已通过验收的补偿关闭企业给予资金拨付,补偿资金统一拨付到各相关盟市经信委,对未达到验收标准的企业由各盟市负责督促完成,自治区近日将再次检查验收;积极向工信部争取增加包钢集团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争取国家关闭小企业专项资金对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专项整治的资金支持。

此外,方案重新调整后,也意味着原定 “被毙”企业有望得到“复活”。

对此,网易财经援引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原材料工业处负责人说法称,经过调整后的整合方案并没有大的改动,主要是“增加了将被兼并重组的企业的数量”,但具体名额 “还需要上报自治区政府批准”。

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网站信息则显示,经调整后的方案在重组合作企业、补偿关闭企业及淘汰关闭企业的数量上均稍有变化。“虽然不知道具体变化,但如果是增加兼并重组企业数量的话,此前一些被确定补偿关闭或淘汰的企业将有机会并入包钢,得以继续生存。”杜帅兵称。

但就在同日,包括上述企业中层在内的多家稀土企业人士也表示,目前,内蒙古工信委只是提出来了新部署,“因为多数企业现在已经放假了,并没有看到具体方案,下一步怎么安排还不清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