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被指排放刺鼻气体 六国化工相关人士称市民说法没有依据

2012-01-18 01:46: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安徽铜陵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安徽铜陵

厂区内几根烟囱不时向外排放着的白烟中,夹带着褐黄色和黑色的烟,被风刮向居住小区,靠近厂区时就能闻到那种难闻的气味,这是六国化工(600470,SH)给安徽铜陵市民留下的观感。

“六国化工厂区的烟囱排放的烟的味道有时候让住在附近的市民受不了,严重的时候那种气味很是呛人。”家住在铜陵市铜官山区六国化工附近的一位出租车司机钟师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市民:排放的烟气味难闻

据六国化工官网资料显示,其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大型磷复肥生产骨干企业。设立于2000年12月,由铜陵化学工业集团公司为主发起人并控股。2004年3月5日,六国化工8000万股A股在上交所上市,是国内大型磷铵企业中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在离六国化工不远处的一个居住小区,见有记者来采访,小区内居民纷纷跑过来诉说六国化工对他们的污染。近日,小区居民彭师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你看小区里小孩都不经常出来,大人闻到那种气味都受不了。”

靠近六国化工厂区时,记者也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走了一段时间就感觉到呼吸困难,“你出现这种症状很正常,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闻的时间长了就习惯了,但是不知道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王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走进厂区内,记者看到几根烟囱正在向外排放着白烟中,夹带着褐黄色和黑色的烟,靠近烟囱越近时难闻的气味就越重。

夏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今天是周末,你看到的、闻到的都还好,如果是正常工作时间,气味更加严重。”

在厂区内,记者遇到了正在厂区里干活的工人张师傅,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到这边干建筑活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经常闻到那种气味,我老婆还让我带了一个口罩。”话说完,张师傅从口袋里掏出口罩给记者看,“戴口罩干活太麻烦,所以就揣在口袋里,虽然有刺鼻的气味,但是我们还是能接受的。”

公司相关人士回应:不一定是六国化工排放的

就市民所反映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赶到铜陵市环保局,该环保局宣教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对记者说,“我们只有经过相关部门同意之后才能接受你的采访,他们如果接待你就会安排我们接受你的采访。”最终,记者采访未果。

随后,记者致电六国化工,公司相关部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介绍说:“我们不存在老百姓所说的排放刺鼻气味,作为化工企业肯定会有一些气味,但是这种气味不可能达到刺鼻的状态,而且我们都是达标排放。园区内那么多家企业,老百姓闻到的刺鼻气味不一定是六国化工所排放的,而且我们公司每年都是绿色企业,领导也对环保要求很高,宁可少生产也要求企业达标排放,老百姓所说的六国化工排放刺鼻气体没有任何依据。”

就公司回应说自己的排放是达标排放这一说法,夏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如果是达标排放我们为什么还能闻到那种刺鼻的气体啊,再说了他们肯定不会说自己不是达标排放啊,如果真的是达标排放的话,我们就不应该闻到那种刺鼻的气味。还有一点就是,园区内其他企业也存在着污染,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六国化工排放出来的烟是有味道的。”

针对市民反映六国化工的污染情况,《每日经济新闻》日前采访了环保部华东督察中心一位专家,在听了记者说了六国化工相关情况之后,他对记者说,这样的企业如果处理得不好就有两种污染:一种是固体污染,另一种是气体污染。固体污染主要是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磷石膏,磷石膏是在磷酸生产中用硫酸处理磷矿时产生的固体废渣,其主要成分为硫酸钙。气体污染就是指工业废气,主要是指粉尘、烟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

“居民反映闻到的刺鼻气味应该是二氧化硫的味道,如果企业是达标排放的话,老百姓不应该闻到刺鼻的气味。”该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