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马想斌:养老金入市在赚谁的钱

2012-01-18 01:40:50

养老金保值赚钱,该赚谁的钱?股市中的金融机构也好,基金也好,都扬言自己运筹帷幄要赚钱。那么,剩下唯一可能赔本的就只有散户了。

每经编辑 马想斌    

马想斌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酝酿已久的地方养老金入市获得突破,南方某省已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一季度将开始投资。有分析称,新增资金将提振股市债市。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曾表示,建议有条件的养老金按一定比例投资股票。

去年年末,A股市场持续下跌,指数滑落过程中,个股更是一泻千里。对于煎熬中的股民来说,自诩为自救保值的养老金入市,依旧能够带来救市的遐想。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之前曾表示,要组织全国养老保险金余额和住房公积金余额共4万亿元资金,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或者委托一个机构,投资资本市场。只是如今这专门投资机构尚未组建完毕,南方某省已经准备将1000亿元的养老金开始投资。

养老金作为全国人民的保命钱,不少人认为这样一笔资金投入阴晴不定的股票市场,风险巨大。但当前这样一笔资金存入银行所获得的收益,却跑不赢通胀,这对于当前已经出现较大缺口的养老金来说,需要不断增值壮大,否则资金就会随着通胀的走高而缩水。此前证监会也多次提出这一计划,却始终没有真正施行。最主要的一个原因还是对资本市场没有信心,大家对能不能管理好数量巨大的养老金持怀疑态度。

目前看来,养老金已经跨过能不能入市投资的争论,中国版“401K计划”已经是如箭在弦。按照有关方面透出的信心,打着保值旗号的养老金,在其入市之后很可能没有奉献,只会赚钱,而且赚大钱。那么有个问题是,养老金保值赚钱,该赚谁的钱?股市中的金融机构也好,基金也好,都扬言自己运筹帷幄要赚钱。那么,剩下唯一可能赔本的就只有散户了。过去十年,散户确实赔了个底朝天,但血的教训已经教会了散户 “珍惜生命,远离股市”,当那些“能赔钱”的散户都接受教训跑了,养老金又去赚谁的钱?

作为民生之本的养老金资产,在对外投资时对安全性要求近乎苛刻。对于股市这种高风险市场,这类资金必然不可能轻易入市。如果他们开始大举入市,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我们的股市具备了非常高的安全边际。当前以圈钱为主要特征的A股市场,不成熟、不发达,并不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小的养老金、公积金来投资。过去10年中国GDP增长2.66倍,但上证指数几乎是 “零涨幅”,与此同时却多了上千家上市公司,流通市值激增了10倍,被称为 “以圈钱为主要职能”。统计显示,1990年至今,国内A股累计融资4.3万亿元,而累计完成现金分红总额只有1.8万亿元。甚至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本人也曾表示,A股市场是一个缺少回报的市场,它不仅不能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相反还会把投资者有限的财富蒸发掉,并且奉劝低收入者远离股市。

话说回来,入市或许是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手段,但并不是唯一,我们还可以去投资公共项目等形式填补养老金缺口,再比如国有企业的老员工,可以通过部分国有资产转移来填充养老金。如今地方养老金入市闪电试点超出了公众预期,养老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自然是技术性难题解决了,但将百姓保命钱投入股市,与百姓来说在股市并不具备所必需的安全边际的情况下,要让百姓不担心,似乎只有是比黄金更重要的对政策利好的信心了,只是这样的信心从何而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