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王磊:社保代统代营 养老金入市障碍扫清

每经网 2012-01-17 20:26:52

养老金跳过“统筹”这一难题,直接交由社保基金管理,这是一个巨大的创新。这个跳跃可以说来的有些太快,我甚至怀疑是不是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阻碍养老保险金入市的最大障碍已经扫清,这就是统筹难题。

1月17日,有报道称,酝酿已久的地方养老金入市获得重大突破,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一季度将开始投资。

养老金跳过“统筹”这一难题,直接交由社保基金管理,这是一个巨大的创新。这个跳跃可以说来的有些太快,我甚至怀疑是不是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我在之前《养老保险金入市不会亏钱》中,绝对支持养老金入市,并且认为由于目前养老保险金过于分散阻碍了集中资金管理,导致不断贬值。因此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获得7% 左右的年收益率,长期保值增值,同时弥补资金的缺口,是相当有必要的。不然,20年后可能没人给中国人养老。

目前,我国现有2000多个社保统筹单位,也就是有2000多个资金池,很难集中管理运营(至少是省级)。有业内人士预计,到了2020年,社会保险金可能达到10万亿,而由于资金分散带来的极低的收益率,这一大笔钱只能不断贬值。

这笔钱如何统筹并集中管理?这是个复杂的问题。但是现在,这个复杂的问题迎刃而解了--那就是摒除制度上的障碍,在养老保险金没有全国统筹(或省)之前,直接交由社保基金管理,形成事实上的集中资金池,起到了和统筹一样的效果。

养老保险金是“社会保险基金”中的一类。也即我们通常缴纳的“社保”。包括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工伤、失业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其中以养老保险金为大头。截至2010 年末社会保险基金的资产总额为23886亿元。

社保基金全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资金,主要是中央财政拨入的资金、减持国有股所获资金等。

目前来说,社保基金理事会是国内最高级别的社会保障类资金专业运营机构,社保资金一部分自有投资,一部分交由机构管理,至今已经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平均年回报率高达9%。

消息称,养老金社保代运营仅在一省获得推进,未来是否有更多省份跟进,是转交社保基金还是成立专门机构运营,都需要继续研究。戴相龙表示,关于养老金入市运营,有可能在经济水平较发达的省份先行试点。至于未来会否扩大范围,必须根据具体省份的要求以及国务院有关规定逐步推进。

由于养老金中目前个人账户还无法做实,多用于支付当期养老金,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此前说,可入市投资的养老金指具有储备、积累、稳定滚存性质的养老基金,而不是现收现付的养老金。

目前北京市已经开始启动做实个人账户的工作,如果个人账户普遍得到做实,中国的“401K”计划也将将扫清障碍。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