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王石川: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酒 喝更贵的呢?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1-17 01:23:33

一个可以预见的结果是,一旦茅台酒被禁,其他高档名酒必然走俏,取而代之成为公款吃喝的宠品。如此一来,人大代表是不是建议公款消费禁喝五粮液?

每经编辑 王石川    

王石川

当前公款吃喝耗费惊人,某些权力正在把茅台酿成腐败酒,有学者直言,茅台已成为腐败的“重要”指标,公款吃喝时,无茅台不成席,茅台成为不可或缺的 “座上客”。可以说,一些官员喝的不是茅台,而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在这种语境中,人大代表建议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酒,无疑深孚民意,备受称道。

但是,切莫乐观。如果茅台酒被禁,谁会偷着乐?最狂欢的必是茅台酒的竞争对手,很多高档白酒价格同样不菲,少则每瓶数百元,多则每瓶一千多元。一个可以预见的结果是,一旦茅台酒被禁,其他高档名酒必然走俏,取而代之成为公款吃喝的宠品。如此一来,人大代表是不是建议公款消费禁喝五粮液?再接着,禁喝XX……被动应对,疲于奔命。

其实,茅台没有原罪,它之所以成为腐败标签,不是茅台的错,错在喝茅台的人。比如买的不喝,喝的不买。再比如,无“茅”不成席,在一些公务接待时,如果不喝茅台,就没有身份,就是对对方不尊敬。

不必盯着茅台,而应该盯住高档名酒,更准确地说,应该盯住喝高档名酒的官员。日前,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直言,公款吃喝扰乱了市场秩序,导致现在大酒店的价格很扭曲,“茅台那么贵,如果不是公款消费绝对不会到那个价格。”斯言诚哉!因此纪检部门不妨到大酒店看看都是哪些人在公款吃喝,哪些官员在喝茅台等高档名酒?

还应该盯住制度落实。中央一直禁止大吃大喝,并为此出台不少禁令,但禁令往往遭遇软抵抗。去年年底,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政府部门 “不得采购奢侈品”,而在日前的 “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牌榜”中,茅台排列在世界著名奢侈品牌路易威登、爱马仕和宝马之后,名列第四。既然如此,为何仍有政府官员采购茅台,大肆喝茅台?

其实,要想真正管住公款吃喝,遏制官员喝茅台,还应该在财政预算上下工夫,在公众监督上下工夫,在提高问责力度上下工夫。在香港地区,公务午宴及晚宴每次开支上限分别为每人350港元及450港元,鼓励中式宴会上只点6道菜,不能点昂贵食材或鱼翅等濒危物种,且吃剩的饭菜需打包拿走。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吃喝俭省的门道在哪里?一是在编制预算时细致入微,不给过度公务开支预留制度后门;二是审查严格,不给过度公务消费以生存空间;三是监督严格,使公务人员不敢乱花费,否则吃不了兜着走。

由是观之,仅仅建议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酒还不够,还需要制度发力。只要制度设计严密、执行严格、监管严厉,权力的恣意和狂放就不敢表露出来,在这种语境中,所谓的公款吃喝难题就得以化解、预防,消弭于无形之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